抵抗假和谐 中国草泥马大战河蟹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讯】正当北京当局高唱“和谐”口号的同时,人数广大的中国网友也在网路上创造了一种称作“草泥马”的“神兽”,因“和谐”与“河蟹-河里的螃蟹”发音相似,近来“草泥马与河蟹”之战突破中共网路审查,掀起了热潮,也引来国际媒体关注。海外媒体将这起事件视为网友和中共政权的斗法。而中国学者针对中共箝制言论自由的一贯打压做法,也提出了检讨的声浪。请看本台记者的综合报导:

网路用户说,谷歌公司(Google)拥有的YouTube网站,在中国大部分省份已不能登录。YouTube上有一段点击量很高的录像“草泥马”已成了中国网民嘲讽、抵抗当局网路审查制度的像征。

据《国际先锋论坛报》报导,“草泥马之歌”的儿歌版,在YouTube吸引了近140万点阅人次﹔草泥马卡通则有25万多的点阅人次,原始影片吸引超过18万人次点阅。而商店正贩售草泥马玩偶。中国知识份子正撰写草泥马之社会重要性的论文。草泥马奋勇对抗邪恶河蟹的故事,已经在中国网路社群引起风潮。

影片描述外形类似羊驼,“活泼又聪明、调皮又灵敏”的草泥马顽强克服艰困的环境(马勒戈壁),却遇到狼吞虎咽的“河蟹”入侵。

“河蟹”发音类似“和谐”,被审查的部落客经常表示,他们的文章已经被“和谐”了,用来讽刺当局以和谐作借口,强制禁止或删除网站内容。

北京文化学者凌沧州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说:今年是中共执政六十年,中国这六十年来的新闻自由状况、言论自由状况,他觉得应该有起码的检讨。

凌沧州:“那么网络媒体是可以民营的,对吧?有民营投资,但是也不断的接受各种(官方)指令。我们可以看到网络上的言论空间究竟如何?第一:论坛,第二:新闻网站的评论,第三:个人博客。在这三个主要的渠道里边,是不是贴子莫名其妙的消失,贴子莫名其妙的蒸发?”“那么无论是从纵向的还是从横向的来看,我觉得中国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都是处于一个谷底的状态。”

2009年1月,凌沧洲等22位中国学者、律师发表《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公开信,3月18日,凌沧州与28位中国公民再次联名发表了一篇题为《再见!宣传与谎言》的联合声明,他们针对《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提出了批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