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矿业公司逃税让非洲国家损失900亿美元

【新唐人2009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31日专电)非政府组织“援助行动”(Action Aid)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国际矿业公司不择手段地逃漏税,已让非洲国家损失900亿美元。

在“打破诅咒”(Breaking the Curse)的报告中,“援助行动”泛非洲政策室主任卡加洛(BrianKagaro)表示,由于非洲普遍缺乏开采矿产的技术能力,于是向国际矿业公司广开大门,但这些跨国企业却以阴险的手段,尽可能支付更少的税。

卡加洛说,“援助行动”在调查中发现,尽管部分国家因矿产和其他天然资源致富,但非洲仍极度仰赖西方国家甚至亚洲国家的援助。

当这些国家的矿业集团以到其他地方投资作为威胁时,就会迫使非洲国家让步并核发特许经营权,之后再以作假账、压低营利所得的方式,欺骗政府逃漏税。

这份报告指出,国际矿业集团另一常用的方法是,在签约时附加保密条款,以此作为避税的手段。

除了国际矿业公司之外,报告也指责非洲少数国家,如长年内战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和狮子山共和国,贪污政客不但向矿业公司收取私人利益,主管部会首长也与个别矿业公司洽谈课税协议,导致矿业集团支付比法律明文规定还要低的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