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利用柠檬酸 降低结石的机会

【新唐人2009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 30 日电 )很多人利用柠檬酸清除热水壶的茶垢,成大医院表示,将柠檬酸运用在人体上,也有降低结石生成的效果,但柠檬酸只是打击结石的“帮手”,若是有结石阻塞,还是得评估治疗。

成大医院泌尿部医师林佩瑜指出,柠檬酸用热水煮沸,让柠檬酸拆散造成茶垢沉淀的碳酸钙分子,且结合成水中溶解度很高的柠檬酸钙后,再把热水倒掉,茶垢就不见了。人体泌尿系统的结石有钙的成分,利用柠檬酸也有降低结石生成的效果,但必须全天候稳定尿中柠檬酸的排出量才行。

林佩瑜表示,市面上使用的药物“柠檬酸钾”,是经过设计可以缓慢释放,除让尿液中草酸钙不易结晶外,也能把尿液中的钙离子抓住,降低结石成分的浓度,减少结石的产生。

适合使用柠檬酸钙促进排石及结石的对象,包括:接受体外震波的结石患者,术后服用或可帮助结石排除;多发性小结石患者,服用后可能减少结石体积,易于排出;有结石体质或结石病史的患者,也能服用预防。

不过,最天然预防结石的方法还是多喝开水,林佩瑜说,肾功能正常的人,1天饮水量要维持至少2000cc,才能使身体水分循环正常,产生足够的尿量,结石机会就会减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