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抗胆固醇药物降低40%血栓概率

【新唐人2009年3月30日讯】(中央社佛罗里达州奥兰多29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公布的研究显示,以冠脂妥(crestor)之名行销的抗胆固醇药物rosuvastatin能够大幅降低发生血栓的风险。

这项题为“在初级预防中使用施德丁类降血脂药物的理由:评估超级施德丁的干预试验”(Justification for the Use of statins in Primaryprevention: an Intervention Trial EvaluatingRosuvastatin, JUPITER)的研究发现,英国实验室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生产的冠脂妥膜衣锭能降低血管发生血栓概率40%以上。

然而这项研究没有考虑立普妥(Lipitor)或素果(Zocor)其他人气施德丁类降血脂药物。

静脉血栓(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是很常见的失调症,发生概率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会造成腿部疼痛的深部静脉栓塞是早期的静脉栓塞,而肺动脉栓塞则是经常造成死亡的后期静脉栓塞,起因是栓塞随着血液流进肺部造成病患死亡。

同时在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担任药学副教授的布里翰妇女医院(Brigham andWomen’s Hospital)生物统计学家葛林(Robert Glynn)说:“VTE是一种严重、有时会致命的病症,治疗起来代价高且不方便。”他在国心脏学会(AmericanCollege of Cardiology)年会上报告这项研究结果。

葛林表示,他们的研究虽然尚待证实,但可能扩大医界对施德丁类药物疗法适用范围的看法,在使用施德丁类药物可能带来的益处之间,除了动脉血栓造成的心脏病或中风等病症之外,纳入静脉血栓。

布里翰妇女医院及JUPITER试验主席李德克(Paul Ridker)表示,相较于可迈丁(warfarin)及抗凝血剂肝素(heparin),使用冠脂妥治疗则完全没有出血的坏处。

1万7802名健康男女接受这项临床试验。

研究人员发表声明说:“在后续追踪期间,服用冠脂妥的受测者当中有34人出现静脉血栓症候,服用安慰剂的这个组,出现症候的则有60人,减少幅度达43%。”(译者: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