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时报》首发式在墨尔本举行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报导)据博讯新闻网报导,在八九民运二十周年到来之际,由海外民主人士筹办的《天安门时报》首发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该刊物将发挥宣传民主思想、理念、观点的平台作用。

出席22号《天安门时报》首发式的人士有:澳大利亚民主党代表潘晴、独立中文笔会墨尔本分会召集人齐家贞、中国民主运动墨尔本联盟负责人和代表梁永泉、王薇,中国问题研究学者陈弘莘、作家老戴维,以及华文媒体等各界民主人士的代表。《天安门时报》社社长阮杰在首发式上致辞。

八九民运活跃人士、《中国劳工通讯》驻欧洲代表、政治评论家蔡崇国对《天安门时报》问世的积极意义表示肯定。他希望这份刊物以平静的对话精神,给人们留下对八九民运的真切记忆、澄清对八九民运的歪曲和误解:

“大家要办杂志,办网站,谈六四,这都是很有意义的。关键是怎么一个谈法,就是要有一种对话的精神,我觉得很重要。不能够一味地骂持不同意见的人, 包括年轻人也好,包括国内的一些人,他们民族主义情绪也存在,他们经常骂那些参加民主运动的学生,或者是受到国内的一些宣传的影响,歪曲解释六四,我觉得这个很正常。要平静地对话,要讲当时的事实,参入客观的描述,比如当时的心态以及矛盾如何激化的过程,同时把这些东西告诉年轻的一代。同时也把这些回忆告诉自己,很多人自己忘了,或用今天的情感去解释或理解过去。”

蔡崇国还简略提到他对八九民运的参与:

“我在八九年以前是武汉大学哲学系的博士生,也是武汉一家大学的老师,所以我在武汉参加的民主运动,在当时,大家觉得,这是中国的重要的从和平手段政府和民间亟待的一种对话合作的方式,走向民主的一个极少有的机会。运动的中心在北京,同时又是全国性的规模,所以我们去北京,希望把这件事情能够做好。我是89年5月19号去的北京,戒严的那一天到的北京,从戒严一直到杀人开始,都经历过了。”

香港政治评论家林和立说,他希望《天安门时报》的问世,能够加深中国人对普世价值的探索:

“六四周年确是全球华人探讨中国民主发展的进程的好的时机。所以,这个刊物假如可以启发一些在海内外的中国人,包括华侨,去想这个问题,对于提供中国民主下一步怎么样走的探索,会多一些空间。所以这是一个好事,对澳大利亚的华人对于国家前途的探讨,这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具体的作用。”

林和立表示,《天安门时报》进入中国大陆的机会看来不大,所以目前还不能评估它在中国大陆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