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农民工总数逾2.2亿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至去年12月31日止,中国农民工总数为2亿2542万人。

中新社报导,统计显示,农历春节前返乡的7000万农民工中,大约8成以上已在春节后进城务工,其中有4500万已经找到工作,1100万人仍处于待业状态,另外近2成则在家乡就地就业、创业或正寻找工作。

国家统计局称,该局利用农民工返乡过节,对全国31个省、857个县的6万8000个农村住户展开大规模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2亿多的农民工中,本乡镇以外就业的外出农民人数为1亿4000万人,占农民工总数的6成2强,其余则在本乡镇务工。

调查也显示,受金融危机冲击,制造业和建筑业首当其冲。从这2个行业返回的农民工人数占返乡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36.1%和28.2%;在制造业和建筑业中,返乡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的比例分别为46.2%和73.3%,高于中国全国的平均水平。

农民工又称民工,是指大陆特有、具农业户口身份的工人。他们从农村进入城市谋生,但不具备非农业户口。按人数区分,农民工是目前中国产业工人中人数最大的群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