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软体之父席孟义将2度成为太空观光客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讯】(中央社哈萨克贝康诺24日法新电)被誉为“Word软体之父”的美国电脑工程师席孟义 (Charles Simonyi),即将在26日成为史上第一位两度上太空旅行的观光客。这两趟下来总共花掉他6000万美元。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6日11时49分,席孟义将从俄罗斯在哈萨克的贝康诺太空站发射升空,陪同的还有美国和俄罗斯各一名专业太空人。

 席孟义在自己创业前曾是微软公司早期的软体工程师,他这趟太空旅行花了3500万美元,和2007年4月的第一趟2500万美元相较之下,涨价不少。

 但是在贝康诺太空中心做最后准备的席孟义,还是兴奋期待太空船和国际太空站 (ISS)接合的那一刻,还说他希望第二趟比第一趟更好玩。

 他说到那种感觉:“基本上你身处虚无飘渺,远离一切,而你碰触到这个奇妙的人造物,看起来细致又脆弱。”他指的是国际太空站。

  他说,“我没后悔,因为这太棒了。我希望这次会比上次更好玩,我认为这次是继续第一趟的行程。”

 在两趟太空旅行之间,席孟义发生了许多事。当他成为世界上第5位上太空旅行的观光客时,正和美国生活达人玛莎司徒华 (Martha Stewart)约会,玛莎亲自到发射基地温馨送行。

 但是现年60岁的席孟义后来娶了瑞典百万富翁的女儿丽莎•普斯多特尔 (Lisa Persdotter),她对太空旅行兴趣缺缺。

 席孟义说,“当然我邀请老婆同行,但她不想去。我想,这可能还是有点技术性,太困难了。但她现在正在学开直升机,所以嘛,一步一步来。”

 他还说他的新婚妻子禁止他第3度上太空旅行。而再上太空的可能性在短期内应该不会升高,因为俄罗斯太空官员已经表示,席孟义这趟太空之旅,可能是这类旅行的最后一次。

 今年5月,国际太空站的太空人将增加1倍到6个人,因此需要占用到原先提供给太空观光客的铺位。席孟义这趟旅行将是全球太空观光客第7次上太空。

 他说,“第一趟时,我很紧张,但这趟我比较不紧张,因为我完全清楚会发生什么事,每一个步骤都清清楚楚。”

 出生于共产党执政时期的匈牙利,席孟义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是1名电脑工程师。13岁的时候,他以小太空人的身份代表匈牙利,甚至赢得一趟到莫斯科与世界第一位太空人见面的旅行。

 他进入社会开始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夜间巡逻人,但他说当时他最大的企图心就是“离开匈牙利,移居到西方国家。”

  20岁的时候,他如愿申请到著名的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主修工程和数学。

 从1981年开始,他迈向致富之路。当时一家名不见经传,叫做“微软”(Microsoft)的小资讯科技公司雇用了他,他协助设计发展了微软指标性基准应用程式Word和Excel。

 后来席孟义取得美国公民身份,在2002年辞掉微软的工作,自己创办“国际软体”(International Software)公司。

 美国民营“太空探险” (Space Adventures )公司所招揽的太空观光旅游计划,在前苏联垮台后,已经十分受欢迎地为俄罗斯太空计划带进额外收入来源。

 席孟义将在国际太空站离开陪同他的美国太空人巴拉特 (Michael Barratt)和俄罗斯太空人帕达卡(Gennady Padalka),然后在4月6日回到地球,结束为期12天的旅程。

 在太空的时候,他会以自身经验,为欧洲和匈牙利太空部门提供太空旅行对人体影响的心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