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冠英风波 苏俊宾吁勿藉个案操弄族群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23日电)新闻局考绩委员会针对驻多伦多办事处一等秘书郭冠英近日言行,做出两大过免职决议,新闻局长苏俊宾今天为此公开致歉,并呼吁政治人物勿藉个案操弄族群、激化对立。

郭冠英日前以“范兰钦”笔名在部落格发表辱台文章,引发争议,新闻局上午先召开考绩委员会,将郭冠英停职,但中天新闻台播出郭冠英受访内容,承认他就是范兰钦后,新闻局下午2时再召开考绩委员会,对郭冠英做出两大过免职处分。

苏俊宾认为,公务员的不当言行不能用“言论自由”4个字带过。郭冠英事件是驻外公务员适不适任的个案,非常遗憾有部分政治人物与政党领袖,藉由这样的个案不断操弄激化族群与省籍对立,这样的做法缺乏对台湾的疼惜,只图取政治利益。

苏俊宾强调,再多的政治压力与干扰,不会影响新闻局依法行政的决心。

新闻局副局长许秋煌下午在记者会表示,郭冠英先前否认他是范兰钦,但今天却明确承认他就是范兰钦,考绩会认为郭冠英前后说词不一,有蓄意欺瞒新闻局意图。

同时,郭冠英身为驻外人员,言行已严重失当,明显达到公务员考绩法第12条第3项第5款“言行不检,已严重损害到政府与公务人员声誉”的情事,因此决议将他记两大过免职。

苏俊宾表示,郭冠英已明确说明自己就是范兰钦,显示郭冠英先前的说法多次反复并非语意表达不清,而是明显说谎,“今天就是最直接的证据”。

对于外界质疑新闻局处理郭冠英的态度过慢,苏俊宾强调,新闻局处理此案最重要的是须“依法行政”,新闻局已在第一时间召回郭冠英,在最快时间召开考绩会,并把待厘清的争议送到公惩会。

他说,如果在还没掌握郭冠英明显违反相关法规的直接证据前,贸然把公务员记两大过免职,不符人事及考绩相关规定,“不能因为有政治考量而做出政治动作,践踏法制程序”。

至于郭冠英是否拥有枫叶卡?苏俊宾说,公务员依法不得拥有双重国籍。

新闻局人事室主任郭忠圣表示,郭冠英收到免职令后可直接在外馆办理交接并可寻求救济,免职后须追缴月初已领薪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