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经济衰退 Fed投1兆1500亿美元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8日法新电)美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不愿打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反而大幅度增加对抗经济危机的弹药,承诺再挹注金融体系1兆1500亿美元资金。

Fed今天宣布的这项空前措施其实已经讨论数月,然而还是让金融市场大吃一惊,并让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摆脱经济重挫,同时扭转一场新经济大萧条的希望大增。

米希罗财务顾问公司(Mesirow Financial Consulting)首席经济学家史万克(Diane Swonk)表示,Fed现在是拿出重武器来对抗经济重挫,Fed可以调降房贷利率及其他行事的借贷、“让总体经济再扩张”来发挥影响力。

史万克说:“这象征Fed现在与大萧条时期的做法大不相同,且应该有助于防止1930年代的那种痛苦再度出现。”

决策经济公司(Decision 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李海(Cary Leahey)表示,市场玩家原本就期望Fed采取上述行动,但是Fed两次会议都让他们失望之后,Fed理事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这次手笔很大”。

李海说:“柏南奇先生的意思是说,他不愿意为这次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负责”,“他不想自己的墓志铭上这么写着。”(译者: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