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创卫”被曝造假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讯】近日有河南线民在当地一网站论坛上发帖称:河南焦作市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审验期间,为粉饰市容市貌,不仅关闭了市区内所有中小饭 店、报刊亭、中小理发店,而且某些路段的饭店还在一夜之间换了门脸。这个由帖子所引发的“河南焦作创建卫生城市涉嫌造假”的话题成为了今日大陆各大门户网 站纷纷报导和关注的焦点。

线民曝“创卫”作假
据华商报报导,全国卫生城市审核检查小组对河南焦作市进行审验的时间开始于3月11号,两天后,3月13日上午,线民mayi0109的在焦作当地一网站论坛发了一题为《开饭店和卖报纸是可耻的——焦作创卫感言》帖子,称焦作市在申请全国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出现了怪现象。

“创卫本来是件好事,咋就演变成了百业萧条了呢?我发现咱们的大老爷们很有创意嘛,如此欺上瞒下的奇思妙想竟然都实现了,实属不易,呱唧呱唧!饭吃不了,澡洗不了,店开不了,原来这就是大家日思夜盼的全国卫生城市啊!”

“焦作工业路最西段,这些店面里有白记烩面、辣子鸡馆、逍遥镇胡辣汤、曹记拉面等等,某些领导一夜之间让他们都转行卖铝合金和办培训班了,帮他们从‘最可耻’的饭店行业转型了!”

该线民还贴出了自己实地拍摄的照片。照片里面基本上是一些打着“五金店”、“旅行社”等招牌的门店,大门都关着,并用帘子遮住。昨日该帖在天涯论坛上的访问量已经上万,政府弄虚作假的行为成为众矢之的。更有当地市民表示,申请卫生城市已经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

线民爆料帖被删除

曝光的帖子最先发布在河南当地一知名论坛,可帖子发出后没几分钟,该线民“mayi0109”就发现帖子被删除了。不过,“mayi0109”又以“jzcwcw0313”为网名在另一知名论坛(天涯)上发布同样内容的帖子,并将当时发帖的截屏图随帖发出。

当 日下午该线民又发了第二个帖子及一组在同样地点拍摄店铺撤销假门脸的照片。照片显示,同样的位置上,原来挂着“五金店”、“培训中心 ”、“书店”等字样的店铺,这一次全都成了饭店的门脸,玻璃窗的帘子也都不见了,门前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杂乱地停放着。而这个时候,检查小组的审验工作已经 结束。

随后该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mayi0109”所说的第一个帖子已经打不开了,显示“该帖已被删除”。在他发的第二个帖子中,能看到当地线民的支持,但该帖在3月15日也已被锁定,无法回复。

回应“个别商家所为”

据报导,针对帖子所展示的现象,媒体采访中,焦作市创卫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创卫办不会这么做,这可能是个别商家的行为,而至于这些商家为何要这样做,对方未给出正面回答。

不过,线民这一帖子所引发“焦作创建卫生城市涉嫌造假”话题成为舆论及各大门户网站热议和关注焦点。

检察日报在题为“当验收成了宴收 创卫就成了创伪”评论中指,“现在揭露出造假,焦作市会感到丢人吗?未必。他们可能会说,谁家不是这样搞的?不过人家没有被公开揭露罢了。用犯案的贪官的话说,只是自己倒楣。事实上,在 “创卫”验收中造假,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评论提出一问题:“如果只有焦作市一家造假,就是他们自己的觉悟问题,如果大家都造假,就一定是上面的验收有问题。”

网名为“李文水”线民说:这是创卫啊还是创伪?

线民“梁以薰”说:“我连洗澡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了,天天速食面。这样的形式主义,如果真的评上了,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线民“fengji215”说:“创卫就是这样创的?百姓的基本生活都保证不了。”

“不稀奇啊,很多地方都一样,重庆也搞过很多次了。”

“谁也明白创卫是怎么回事,验收时都在装,你走了到处脏。为了面子相互哄,不贴实际钱花光! ”

“现在的政府部门‘创业记’造假是很平常的事情。当年青岛创优时,我在青岛开店也同样遇到类似问题。在中国什么时候官员不造假那才是天方夜谭。”

“我就是焦作的,在河南西部工业集聚区里上班。创卫那两天,送纯净水都送不过来,几乎整个企业都没水喝,因为三轮车不让上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