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将再有一成港企濒临倒闭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讯】在金融海啸下,去年珠江三角洲的港资企业出现倒闭潮,在今年新年过后再有3千家企业因没有订单而停工。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指出,内地港资企业困难重重,在未来半年将再有一成即约6六千家港企濒临倒闭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表示,去年在金融海啸下,广东珠江三角洲的港资企业已由7万多家减至6万多家。新年过后,再有约3千家企业因为完全没有订单而停工,而订单少一半的企业也有三成。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重灾区的就是制鞋、玩具,印刷包装特别是做纸箱的,当然还有做珠宝非必需品的行业,它们受到的打击更加重些。

他指出,今年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海外订货的高峰期被推迟。目前能够继续维持经营的企业当中,仍有10%在未来半年濒临危险线的边缘。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如果经济在未来6个月仍未好转的话,就是外国市场仍未好转的话,这10%的企业就会有问题,可能会停工、减产或甚至会有结业的现象出现。

除了金融海啸的影响,刘达邦透露令港商在内地经营困难的另一个打击是新劳动合同法的影响,以他经营的工厂为例,工人薪酬较之前上升超过五成,主要是条例中的灰色地带,令雇主处于不利的形势。

刘达邦又指出,港府拨出一千亿给港商提供信贷的融资方案,到目前只用了65亿,显示企业申请贷款困难重重,无法及时得到援助。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