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自行车展规模破纪录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7日电)“台北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今天在台北世贸南港展览馆开幕,主办单位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说,今年共32国参展、2888个摊位参展,买主5000家,破纪录;台湾明年并将主办UFI年会。

  “台北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今天开幕,展期至3月20日止。

  王志刚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不仅是全亚洲最大的自行车展,也是全球前三大自行车展;台湾今年并正式获全球最具权威的国际会展组织国际博览联盟UFI认可,取得明(2009)年的年会主办权,可望吸引更多国际商机。

  他说,台湾的自行车产业有巨型产量表现须回溯到2006年,当年年产量406万辆;2007年增至475万辆;2008年达540万辆,对比2007年,产量成长13.7%、金额成长31.6%;显示量与质都有成长。

  他并说,到了80年代,台湾自行车产业并成为台湾明星产业,对外汇贡献很大,但主要是制造代步单车,单价较低;80年代后期,因为新台币升值,冲击出口产业,很多业者出走中国大陆、越南及东南亚,国内自行车产业因而空洞化。  

他强调,幸而有不少业者“打断手骨、反而勇”,投注经费研发材料与功能;工研院也协助研发材料,从钢管渐渐进展到钛合金、镁合金,甚至是碳纤合金,重量大为降低;贸协也持续协办展览活动,近年扩大为国际大展规模,吸引更多买主、创造销售奇迹,并配合台湾区自行车输出业同业公会每年举办设计比赛。

  他重申,因为上述努力,台湾自行车产业已经变成全球高级脚踏车制造、研发及设计中心;今年的展览并吸引32国参展,外国厂商185家、台湾厂商577家,参展总摊位2888个,已塞爆南港馆容量2617个摊位,今年盛况可谓空前,买主亦达5000家;整体规模已改写22届来纪录,显示单车产业不受这波金融风暴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