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自行車展規模破紀錄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覽會」今天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開幕,主辦單位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說,今年共32國參展、2888個攤位參展,買主5000家,破紀錄;台灣明年並將主辦UFI年會。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覽會」今天開幕,展期至3月20日止。

  王志剛說,「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覽會」不僅是全亞洲最大的自行車展,也是全球前三大自行車展;台灣今年並正式獲全球最具權威的國際會展組織國際博覽聯盟UFI認可,取得明(2009)年的年會主辦權,可望吸引更多國際商機。

  他說,台灣的自行車產業有巨型產量表現須回溯到2006年,當年年產量406萬輛;2007年增至475萬輛;2008年達540萬輛,對比2007年,產量成長13.7%、金額成長31.6%;顯示量與質都有成長。

  他並說,到了80年代,台灣自行車產業並成為台灣明星產業,對外匯貢獻很大,但主要是製造代步單車,單價較低;80年代後期,因為新台幣升值,衝擊出口產業,很多業者出走中國大陸、越南及東南亞,國內自行車產業因而空洞化。  

他強調,幸而有不少業者「打斷手骨、反而勇」,投注經費研發材料與功能;工研院也協助研發材料,從鋼管漸漸進展到鈦合金、鎂合金,甚至是碳纖合金,重量大為降低;貿協也持續協辦展覽活動,近年擴大為國際大展規模,吸引更多買主、創造銷售奇蹟,並配合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每年舉辦設計比賽。

  他重申,因為上述努力,台灣自行車產業已經變成全球高級腳踏車製造、研發及設計中心;今年的展覽並吸引32國參展,外國廠商185家、台灣廠商577家,參展總攤位2888個,已塞爆南港館容量2617個攤位,今年盛況可謂空前,買主亦達5000家;整體規模已改寫22屆來紀錄,顯示單車產業不受這波金融風暴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