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暴增 小心引爆颅内不定时炸弹动脉瘤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17日电)动脉瘤被医学界称为“颅内的不定时炸弹”,蔡小姐因品尝美食纾压,一年体重暴增40公斤,间接造成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中风。她目前正积极复健瘦身,避免再度发生动脉瘤。

  台湾卫生署立双和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杨顺泰今天表示,台北县一名47岁的蔡小姐前年因心情低落,靠品尝美食纾缓情绪,在暴饮暴食下,体重在一年内由60公斤直线暴增为100公斤。

3个月前,她突然感到头晕反胃,原以为是感冒,数小时后,蔡小姐开始脸色苍白,家人才赶紧送医急救,到院时,已出现左侧肢体不听使唤等中风症状。

  医院立即进行影像扫描,发现蔡小姐颅内有1个直径不到1公分的动脉瘤,但已破裂出血,由于出血的位置在颅内的蜘蛛网膜下腔,严重威胁生命。

  院方紧急开刀后,挽回蔡小姐生命,但当时出血形成的血块让她脑部受到压迫,损害记忆及语言能力,甚至性格都判若两人,变成沉默寡言。

杨顺泰表示,动脉瘤破裂出血导致颅内的蜘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若未即时处置,会造成中枢神经衰竭死亡,约有1/3即使治疗能恢复独立生活,但会有脑部受损后遗症。

杨顺泰表示,体重过重容易造成高血压,同时出现血管粥状硬化,进一步产生颅内血管病变,因此应避免体重过重,以维持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