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塞拜然修宪公投 新闻自由恐更加倒退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讯】(中央社亚塞拜然巴库16日法新电)把记者关进大牢、禁播外国媒体还不够,屡受媒体评论机构批评的亚塞拜然还要透过18日的公民投票,进一步对媒体设限。

分析家说,18日的公投案,包括修改宪法,废除总统只能两任的规定。本案广受瞩目,反对人士认为此举违反民主,而且也更巩固现任总统阿利耶夫(IlhamAliyev)权力,长期掌控这个盛产石油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但关切新闻自由组织和此间媒体记者说,其他包括限制媒体权益的修宪案也令人担忧。

亚塞拜然“记者与媒体自由协会”(Institute for Reporter and Media Freedom)负责人胡塞诺夫(Emin Huseynov)说,“我们关切和媒体相关的公投提案,有些将限制记者进行调查的机会。”

其中一项修正案将规定,除非当事人同意,任何人不得被拍照、录影或录音。批评者说,这样一来,记者无法做调查采访,而且也可能对公共事件的报导带来更严格的限制。

另一项修正案禁止对“国家标志”表达“不敬”之意。有些人担心这意味着连批评总统或政府都不可以。

另一项修宪案赋予每个人“有权反驳或反击危害其权益或伤害其声誉的媒体报导”,批评者认为这样规定太过笼统。

支持者认为这些公投案都是为了保护隐私权,对抗缺乏专业水准的亚塞拜然媒体散播言论伤害他人或腐败成风。

执政的“新世纪亚塞拜然党”(Yeni Azerbaijanparty)执行副秘书长葛班里(Mubariz Gurbanly)说,“比方说我和家人在某地休息,任何人都不准在未取得我的同意下,对我录影、拍照或录音。”

他说,“但是当我从事公开活动,和选民、记者或其他人晤面,那当然可以不必征求我同意就可以拍照、录音或录影,并且广为发布。”

但评论家说,鉴于亚塞拜然过去新闻自由记录差,语意松散的修宪案日后可能被滥用。

媒体权益组织和西方政府过去经常控诉亚塞拜然当局企图扼杀批判性的新闻采访。

亚塞拜然的诽谤罪属于刑事犯罪,这个高度争议的法规和许多西方国家以民事诉讼大相径庭,近年来也使得好几十个新闻记者锒铛入狱。

去年底,亚塞拜然禁止国内广播频道为外国广播电台播音,有效阻绝用当地语言播放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和自由广播电台(Radio Liberty)的新闻节目,外界咸认这些节目是该国仅有的独立新闻来源。

本月上旬,国会通过修法,举凡媒体编辑是外国人或教育程度不高,都算触法,法院得关闭媒体达两个月之久。

较倾向反对势力的图兰新闻通讯社(Turan newsagency)的一名政治新闻特派员说,新闻自由迅速倒退,新的修宪案恐怕只会雪上加霜。

他说,“这些修法很可能导致媒体自我审查,结果更加箝制新闻自由。”(译者: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