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主席柏南奇:美国经济回春已见征兆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法新电)在上任以来首度电视专访中,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BenBernanke)预测,美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可能今年就会结束,而复苏力道明年起将会增强。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60 Minutes)今日晚间播出的专访中,柏南奇指出,经济复苏的“征兆”(green shoots)已经相当明确。

虽然预期不会再有大银行倒闭,但柏南奇还是呼吁,华府吵吵嚷嚷的政治人物,该展现复苏所需的政治决心,他详述全球在去年秋季其实已经非常逼近金融崩盘。

身为美国中央银行掌舵者的柏南奇,愿意在11日罕见地接受专访,其实已经凸显这波危机的严重性;而他强调,(化解危机)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能否改革饱受冲击的美国银行体系。

柏南奇说:“我们已经在努力,而我也认为我们能让它(银行体系)恢复稳定;我们将会看到衰退停止下来,也许就在今年”,“我们明年可望见到复苏开展,且力道会与日俱增”。

当被问到美国是否已经避开重蹈1930年代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的覆辙,柏南奇说:“我想我们已经避开那样的风险”,“我想我们已经过了那一关,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一切重回正轨”。

柏南奇一方面呼吁,金融管理改革应该更为严密,以因应“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的金融机构所产生的系统性风险,一方面也批评保险业龙头美国国际集团(AIG)的“恣意妄为”。

他说,“整件事让我非常火大;在讨论AIG时,我摔电话的次数可不只是几次而已”。AIG接受政府大笔纾困贷款后,还打算发给高阶主管丰厚分红,引发一场新的政治风暴。

政府正要求AIG出售旗下子公司,以筹资偿还贷款;柏南奇说,这种模式也可能用在其他接受公款纾困的主要银行。

柏南奇说,银行现在正在接受财政部及联准会的“压力测试”,以确定他们有足够的资金准备部位,避开新一波危机。

在解释政府如何协助银行提高资本比率、处理不良资产时,他说:“我们能做的是,如果必要的话,想办法让情况以安全的方式稳定下来”。

美国政府目前给银行业的纾困贷款已经达7000亿美元,政治风险随之攀升,特别是这些银行还在大发津贴与红利。

虽然可能会激怒经济振兴方案的反对者,但柏南奇还是直言不讳说:“最危险的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政治决心”,“危险在于,我们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就是放任事态持续,那我们就不可能单靠经济复苏(走出危机)。”(译者:胡立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