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海外孔子学院成了中宣部阵地?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中共今年在海外成立了很多孔子学院,并且称自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有人戏称这些孔子学院是中共在海外的“中宣部”。

那么孔子学院主要教授一些什么教材?师资来源又是从哪里来的?他们教授的是不是真正的、正宗的传统孔子思想和儒家学说呢?今天我们请本台的时事评论员陈志飞教授来谈一谈,陈教授您好!

陈志飞:你好!

主持人:能不能先请陈教授跟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孔子学院主要教授些什么样的内容?用什么样的教材呢?

陈志飞: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问题,大家可能很自然的会想到这样的问题。可是我觉得首先要明确的是,它做为中共宣传的一个“中介”,可能表面上掩盖得非常好,也是传播一些中国文化的东西。

可是我想请大家注意一个事实,我最近看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是很有名的报纸上,刊登了一篇介绍孔子学院的文章,它把孔子学院办学的方针,跟30年代的时候,墨索里尼(法西斯独裁者)在美国办的“意大利学院”相提并论。

也就是说,这个学院本身的教材并不重要,关键是你成立的这个事实,更能引起观众的注意。比如我想,如果希特勒在屠杀犹太人最高峰的时候,在海外办一个“犹太学院”,又有多少的知名度,又有多少的可信性?

所以我们现在要讨论的是:为什么美国人会把孔子学院跟30年代墨索里尼在法西斯独裁时期,在美国建立的意大利学院联系在一起?我觉得这可能是各位更该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那在孔子学院教授教材的师资来源是哪里呢?

陈志飞:他们都来自中国官方的学校,据我所知的,在非洲的肯尼亚(又称肯亚)也建有孔子学院。它们那个学院是由中国大陆的天津师范大学提供师资,有3位教师在那里工作、供职,他们的主要任务跟在中国大陆的老师任务差不多,就是按照中共的思想来灌输和传播中共体制下的文化。

主持人:您说灌输和传播中共体制下的文化,也就是说它所教授的…比如说孔子学院中就是教授孔子思想、儒家思想等等中华传统的文化,那您说它不是教授这些东西吗?

陈志飞:它表面上可能也教授,但实际上因为加入了中共它自己的诠释和一些自己建政以来的各种物质成分,所以说它的味道可能就变了。我给您举个例子,我看到有一幅照片上写的是在孟加拉国办的孔子学院中,学生欢庆一个中国节日的场面,我看见背后的字,上面写的是:“欢度春节”。

大家知道,孔子出生在两千多年以前,而中国人民欢庆过年已经有4千年了,估计孔子活到今天的话,他不知道什么叫“欢度春节”,因为“春节”是中共建政以后使用的名词,而这个名词已经是把过年的涵义给代替了。

这些照片当中,那些师生在一起高唱中国奥运的主题歌,所以中共企图用孔子学院来达到传播它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国际地位的目的,也是昭然若揭。

主持人:那它如果不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不是传播孔子儒家思想,它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用“孔子学院”这个名称呢?

陈志飞:因为孔子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历史地位,虽然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把它作为很难听的“孔老二”给打倒了,但他还是被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哲学家。

我看到有一个学术的排名,他是对人类历史贡献最大的大哲学家,所以中共企图用孔子这个招牌来给它的统治造成更多的合法性,使它能以中国文化继承者的身份出现,对它的统治造成各方面的正面影响。

主持人:您说中共是利用孔子的招牌来推行它的文化,那么真正的孔子儒家思想是什么呢?

陈志飞:真正的孔子儒家思想就我所知,就我个人非常肤浅的理解,因为我是文化大革命时期长大的,所以我觉得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知道的并没有像很多学者那样多。

但是据我理解,他应该具体体现在仁、义、礼、智、信,这也是给中国人民规范了他的行为准则,也留下了中国以及东方文化的最根本内涵。如果你以仁义礼智信来衡量一下孔子学院的创办者中共,它仁吗?它义吗?它礼吗?它智吗?它信吗?

说到“仁”,中共自建政以后,非正常时期杀害了8千万中国同胞。那“义”呢?它对它自己党内的人士都屠杀,成千上万,更不要说是对民运人士和法轮功学员的各种不义的行为。那“礼”呢?在中国大陆现在遍地是假货,遍地是各种不雅的行为,出国旅游都要接受专门的培训,那“礼”就更谈不上了。

那“信”呢?它无信无义,我记得十年前…今年是迫害法轮功十周年,十年前法轮功学员在4.25的时候,通过跟当时总理的沟通,已经和平解决了法轮功当时的事件和学员的诉求,当时国办也向全国人民发函,说政府从来没有干涉群众炼功的行为。

可是短短一个月之后,它又在全国各地,展开了大规模搜捕法轮功学员的行为,这怎么能说它有信呢?一个完全违背孔子儒家思想道德准则和根本原则的政权,怎么可能办一个货真价实的孔子学院?

这就是刚才我为什么说如果在希特勒当政,屠杀犹太人高峰的时期,在海外办一个犹太人学院,有多少可信性,又有多少价值呢?那么无独有偶,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也看到了海外人士对这个事是持非常警觉的态度的。

比如说,也是这篇《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还有哈佛大学,当地的老师包括中亚研究所的所长,都对中共在海外办孔子学院感到非常反感,因为他觉得中共这样做,是侵犯了美国的学术自由。有个哈佛大学教汉语的教授叫冯胜利,他甚至说为什么不叫“共产主义学院”而叫“孔子学院”呢?他觉得共产主义学院听起来可能更顺一些。

主持人:按理说,我们知道这个孔子学院它也应该教授一些中国传统的东西,比如说书法啊、中国古代的诗词啊,你能一概全部把它否定了吗?

陈志飞:它具有迷惑性,因为中共做这些的话,他这孔子学院是真正会被人彻底的唾弃,可是它用这种文化媒介来进行渗透…比如说这个文章当中,有的教授就发现,中共可能是用这种软的形式,来达到它更加真实的政治意图。比如说美国的大学有这么个机构存在的话,那么它一施加影响,我想中国人权研究的机构可能会受到一些压制。

主持人:它是个孔子学院,怎么能对这种人权机构的研究,施行什么压制或者影响呢?

陈志飞:因为它这个学院在学术研究范围当中,那种互动是非常频繁的,如果能达到中共监视的目的的话,那么孔子学院会作为中共在海外宣传部的作用,来对当地学院机构的师资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比如它会对中国人权散布各种谣言,而且如果它真的能起到它想达到的作用的话,我觉得在这方面还是会有很大影响的。

主持人:但您说散布谣言的话,那么这些孔子学院的学生也好,或在它合作的大学也好,难道那些学生或者教师,他们的智力会那么低吗?他们就不能看出那是谣言吗?

陈志飞:所以这就是中共违背了仁义礼智信中“智”的这一部分,比如你看江泽民和胡锦涛之前提到的“三个代表”和“八荣八耻”,都让人贻笑大方。所以你这个解读我觉得非常好,的确,它想用孔子学院来达到它的目的,这确实是非常蠢的一招。就像你刚才说的,当地学院的人士和入学的学生,可能很快就识破这一点。

就像“八荣八耻”和“三个代表”一样,会被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面。也就是说这个孔子学院,最后真的会变成一个像中共所说的“搬石头砸自己脚”的东西。

主持人:那您觉得中共在海外设立这些孔子学院,它所要起到的效果或所要达到的目的,对当地的大学来说,能起到什么样的影响?

陈志飞: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在美国起码是这样,至于别的国家,我也看到一些报导,但都是非常肤浅和表面的。

主持人:什么叫肤浅和表面的呢?

陈志飞:就是没有海外具体的报导,只有中国汉语的报导。我们都知道,在海外办这种文化性的交流单位,实际上是一些大国一直致力在做的,比如英国有 British Council(英国文化协会),法国有“法语联合会”,中共也想通过这个媒介形式来传播它的理念,这种不被人接受的理念。

那么它为什么没有像法、英两个国家产生那么大的影响,肯定是当地的学术机构对它进行排斥,这也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连续发表文章对这个事情进行剖析和阐述的原因。

它在2006年9月份和2007年1月份,两次发表文章讨论孔子学院,而且对它进行了负面的、批评性的报导,在美国学术界对一个文化团体这样报导,而且把它上升为政治高度,认为是中国的政治渗透,我觉得这是绝无仅有的,也就证明中共在海外用孔子学院作渗透,起码在西方民主国家是被唾弃的。

主持人:那您刚才谈到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您看这篇文章,那么您觉得除了这些大学教学系统可能(对中共的居心)有一定了解之外,当地的国家政府了解吗?

陈志飞:我觉得当地的国家和政府肯定会对此持观望和非常谨慎探究的态度,这个已经跑题了,没有这个。我觉得政府作为政府正常的职能,它肯定会对另外一个潜在的敌对国家对它内部所进行的渗透,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我想美国FBI联邦调查局或者中央情报局对此肯定都是持非常仔细观察的态度。

主持人:好,那您现在认为在学界还有政府,他们可能已经了解,或者是持观望的态度,那为什么在海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在设立呢?

陈志飞:孔子学院其实在海外并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因为中共实际是在外面撒钱,它用了大量的民脂民膏在使劲推这个事情。可是师资和当地学院教授情况据我所知并不理想,只是数目上简单的增加,并没有产生质变,也没有对海外造成很大的影响。

我们生活在美国这么长时间了,并没有听说孔子学院举办或说创办了什么对当地比较有影响的活动。反之,我倒知道最近由新唐人电视台,就是我们这个电视台主办的神韵晚会,倒是引起了主流媒体和主流观众群、民众之间很大的反响,因为这个神韵演出的确是体现出了中华文化的精髓。

主持人:那您觉得除了像神韵演出这样的…因为我看很多的观众看了神韵之后说︰噢,原来中华文化是这样的,真的是很美,而且很有内涵。您觉得如果在海外真正传中国传统或中华传统文化,有什么好的办法呢?

陈志飞:还是刚刚我说到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就是仁、义、理、智、信,如果你要真正传播这个文化,你必须要做到一个身体力行者,那么这就是为什么孔子学院被中共来创办的话,是一个贻笑大方的事情。

因为刚才我也分析了,中共是最没有资格承担这个角色的。如果我们中国人,炎黄子孙都严格的按照孔子的这种教导方针或理念来规范自己的行为,那么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中华文化最好的传递者。

主持人:如何传递呢?

陈志飞:我觉得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工作环境和在家庭中各种各样的表现都会深深打动人,我们的同事、我们的朋友,他就会对中华文化感到兴趣。而神韵演出也起了空前巨大的作用。

因为神韵在短短的5、6年当中,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已经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因为神韵演出完全是纯善、纯美,体现了仁、义、礼、智、信这种理念,所以也得到了各地民众的承认,也使中华文化的传播达到了空前未有的程度。

主持人:好,谢谢陈志飞教授。各位观众朋友,非常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