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海外孔子學院成了中宣部陣地?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中共今年在海外成立了很多孔子學院,並且稱自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者,有人戲稱這些孔子學院是中共在海外的「中宣部」。

那麼孔子學院主要教授一些什麼教材?師資來源又是從哪裡來的?他們教授的是不是真正的、正宗的傳統孔子思想和儒家學說呢?今天我們請本台的時事評論員陳志飛教授來談一談,陳教授您好!

陳志飛:妳好!

主持人:能不能先請陳教授跟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孔子學院主要教授些什麼樣的內容?用什麼樣的教材呢?

陳志飛: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合理的問題,大家可能很自然的會想到這樣的問題。可是我覺得首先要明確的是,它做為中共宣傳的一個「仲介」,可能表面上掩蓋得非常好,也是傳播一些中國文化的東西。

可是我想請大家注意一個事實,我最近看到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也是很有名的報紙上,刊登了一篇介紹孔子學院的文章,它把孔子學院辦學的方針,跟30年代的時候,墨索里尼(法西斯獨裁者)在美國辦的「義大利學院」相提並論。

也就是說,這個學院本身的教材並不重要,關鍵是你成立的這個事實,更能引起觀眾的注意。比如我想,如果希特勒在屠殺猶太人最高峰的時候,在海外辦一個「猶太學院」,又有多少的知名度,又有多少的可信性?

所以我們現在要討論的是:為什麼美國人會把孔子學院跟30年代墨索里尼在法西斯獨裁時期,在美國建立的義大利學院聯繫在一起?我覺得這可能是各位更該關心的問題。

主持人:那在孔子學院教授教材的師資來源是哪裡呢?

陳志飛:他們都來自中國官方的學校,據我所知的,在非洲的肯尼亞(又稱肯亞)也建有孔子學院。它們那個學院是由中國大陸的天津師範大學提供師資,有3位教師在那裡工作、供職,他們的主要任務跟在中國大陸的老師任務差不多,就是按照中共的思想來灌輸和傳播中共體制下的文化。

主持人:您說灌輸和傳播中共體制下的文化,也就是說它所教授的…比如說孔子學院中就是教授孔子思想、儒家思想等等中華傳統的文化,那您說它不是教授這些東西嗎?

陳志飛:它表面上可能也教授,但實際上因為加入了中共它自己的詮釋和一些自己建政以來的各種物質成分,所以說它的味道可能就變了。我給您舉個例子,我看到有一幅照片上寫的是在孟加拉國辦的孔子學院中,學生歡慶一個中國節日的場面,我看見背後的字,上面寫的是:「歡度春節」。

大家知道,孔子出生在兩千多年以前,而中國人民歡慶過年已經有4千年了,估計孔子活到今天的話,他不知道什麼叫「歡度春節」,因為「春節」是中共建政以後使用的名詞,而這個名詞已經是把過年的涵義給代替了。

這些照片當中,那些師生在一起高唱中國奧運的主題歌,所以中共企圖用孔子學院來達到傳播它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國際地位的目的,也是昭然若揭。

主持人:那它如果不是傳播中華傳統文化,不是傳播孔子儒家思想,它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要用「孔子學院」這個名稱呢?

陳志飛:因為孔子在國際上具有很高的歷史地位,雖然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把它作為很難聽的「孔老二」給打倒了,但他還是被公認為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哲學家。

我看到有一個學術的排名,他是對人類歷史貢獻最大的大哲學家,所以中共企圖用孔子這個招牌來給它的統治造成更多的合法性,使它能以中國文化繼承者的身分出現,對它的統治造成各方面的正面影響。

主持人:您說中共是利用孔子的招牌來推行它的文化,那麼真正的孔子儒家思想是什麼呢?

陳志飛:真正的孔子儒家思想就我所知,就我個人非常膚淺的理解,因為我是文化大革命時期長大的,所以我覺得我對中國傳統文化,知道的並沒有像很多學者那樣多。

但是據我理解,他應該具體體現在仁、義、禮、智、信,這也是給中國人民規範了他的行為準則,也留下了中國以及東方文化的最根本內涵。如果你以仁義禮智信來衡量一下孔子學院的創辦者中共,它仁嗎?它義嗎?它禮嗎?它智嗎?它信嗎?

說到「仁」,中共自建政以後,非正常時期殺害了8千萬中國同胞。那「義」呢?它對它自己黨內的人士都屠殺,成千上萬,更不要說是對民運人士和法輪功學員的各種不義的行為。那「禮」呢?在中國大陸現在遍地是假貨,遍地是各種不雅的行為,出國旅遊都要接受專門的培訓,那「禮」就更談不上了。

那「信」呢?它無信無義,我記得十年前…今年是迫害法輪功十週年,十年前法輪功學員在4.25的時候,通過跟當時總理的溝通,已經和平解決了法輪功當時的事件和學員的訴求,當時國辦也向全國人民發函,說政府從來沒有干涉群眾煉功的行為。

可是短短一個月之後,它又在全國各地,展開了大規模搜捕法輪功學員的行為,這怎麼能說它有信呢?一個完全違背孔子儒家思想道德準則和根本原則的政權,怎麼可能辦一個貨真價實的孔子學院?

這就是剛才我為什麼說如果在希特勒當政,屠殺猶太人高峰的時期,在海外辦一個猶太人學院,有多少可信性,又有多少價值呢?那麼無獨有偶,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也看到了海外人士對這個事是持非常警覺的態度的。

比如說,也是這篇《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文章,在賓夕法尼亞大學還有哈佛大學,當地的老師包括中亞研究所的所長,都對中共在海外辦孔子學院感到非常反感,因為他覺得中共這樣做,是侵犯了美國的學術自由。有個哈佛大學教漢語的教授叫馮勝利,他甚至說為什麼不叫「共產主義學院」而叫「孔子學院」呢?他覺得共產主義學院聽起來可能更順一些。

主持人:按理說,我們知道這個孔子學院它也應該教授一些中國傳統的東西,比如說書法啊、中國古代的詩詞啊,你能一概全部把它否定了嗎?

陳志飛:它具有迷惑性,因為中共做這些的話,他這孔子學院是真正會被人徹底的唾棄,可是它用這種文化媒介來進行滲透…比如說這個文章當中,有的教授就發現,中共可能是用這種軟的形式,來達到它更加真實的政治意圖。比如說美國的大學有這麼個機構存在的話,那麼它一施加影響,我想中國人權研究的機構可能會受到一些壓制。

主持人:它是個孔子學院,怎麼能對這種人權機構的研究,施行什麼壓制或者影響呢?

陳志飛:因為它這個學院在學術研究範圍當中,那種互動是非常頻繁的,如果能達到中共監視的目的的話,那麼孔子學院會作為中共在海外宣傳部的作用,來對當地學院機構的師資產生各種各樣的影響。比如它會對中國人權散布各種謠言,而且如果它真的能起到它想達到的作用的話,我覺得在這方面還是會有很大影響的。

主持人:但您說散布謠言的話,那麼這些孔子學院的學生也好,或在它合作的大學也好,難道那些學生或者教師,他們的智力會那麼低嗎?他們就不能看出那是謠言嗎?

陳志飛:所以這就是中共違背了仁義禮智信中「智」的這一部分,比如妳看江澤民和胡錦濤之前提到的「三個代表」和「八榮八恥」,都讓人貽笑大方。所以你這個解讀我覺得非常好,的確,它想用孔子學院來達到它的目的,這確實是非常蠢的一招。就像妳剛才說的,當地學院的人士和入學的學生,可能很快就識破這一點。

就像「八榮八恥」和「三個代表」一樣,會被扔到歷史的垃圾堆裡面。也就是說這個孔子學院,最後真的會變成一個像中共所說的「搬石頭砸自己腳」的東西。

主持人:那您覺得中共在海外設立這些孔子學院,它所要起到的效果或所要達到的目的,對當地的大學來說,能起到什麼樣的影響?

陳志飛:到現在為止,我們看到在美國起碼是這樣,至於別的國家,我也看到一些報導,但都是非常膚淺和表面的。

主持人:什麼叫膚淺和表面的呢?

陳志飛:就是沒有海外具體的報導,只有中國漢語的報導。我們都知道,在海外辦這種文化性的交流單位,實際上是一些大國一直致力在做的,比如英國有 British Council(英國文化協會),法國有「法語聯合會」,中共也想通過這個媒介形式來傳播它的理念,這種不被人接受的理念。

那麼它為什麼沒有像法、英兩個國家產生那麼大的影響,肯定是當地的學術機構對它進行排斥,這也是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連續發表文章對這個事情進行剖析和闡述的原因。

它在2006年9月份和2007年1月份,兩次發表文章討論孔子學院,而且對它進行了負面的、批評性的報導,在美國學術界對一個文化團體這樣報導,而且把它上升為政治高度,認為是中國的政治滲透,我覺得這是絕無僅有的,也就證明中共在海外用孔子學院作滲透,起碼在西方民主國家是被唾棄的。

主持人:那您剛才談到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您看這篇文章,那麼您覺得除了這些大學教學系統可能(對中共的居心)有一定了解之外,當地的國家政府了解嗎?

陳志飛:我覺得當地的國家和政府肯定會對此持觀望和非常謹慎探究的態度,這個已經跑題了,沒有這個。我覺得政府作為政府正常的職能,它肯定會對另外一個潛在的敵對國家對它內部所進行的滲透,持非常謹慎的態度。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但我想美國FBI聯邦調查局或者中央情報局對此肯定都是持非常仔細觀察的態度。

主持人:好,那您現在認為在學界還有政府,他們可能已經了解,或者是持觀望的態度,那為什麼在海外還有越來越多的孔子學院在設立呢?

陳志飛:孔子學院其實在海外並沒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因為中共實際是在外面撒錢,它用了大量的民脂民膏在使勁推這個事情。可是師資和當地學院教授情況據我所知並不理想,只是數目上簡單的增加,並沒有產生質變,也沒有對海外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們生活在美國這麼長時間了,並沒有聽說孔子學院舉辦或說創辦了什麼對當地比較有影響的活動。反之,我倒知道最近由新唐人電視台,就是我們這個電視台主辦的神韻晚會,倒是引起了主流媒體和主流觀眾群、民眾之間很大的反響,因為這個神韻演出的確是體現出了中華文化的精髓。

主持人:那您覺得除了像神韻演出這樣的…因為我看很多的觀眾看了神韻之後說︰噢,原來中華文化是這樣的,真的是很美,而且很有內涵。您覺得如果在海外真正傳中國傳統或中華傳統文化,有什麼好的辦法呢?

陳志飛:還是剛剛我說到的,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就是仁、義、理、智、信,如果你要真正傳播這個文化,你必須要做到一個身體力行者,那麼這就是為什麼孔子學院被中共來創辦的話,是一個貽笑大方的事情。

因為剛才我也分析了,中共是最沒有資格承擔這個角色的。如果我們中國人,炎黃子孫都嚴格的按照孔子的這種教導方針或理念來規範自己的行為,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會成為中華文化最好的傳遞者。

主持人:如何傳遞呢?

陳志飛:我覺得我們的一言一行,在工作環境和在家庭中各種各樣的表現都會深深打動人,我們的同事、我們的朋友,他就會對中華文化感到興趣。而神韻演出也起了空前巨大的作用。

因為神韻在短短的5、6年當中,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已經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因為神韻演出完全是純善、純美,體現了仁、義、禮、智、信這種理念,所以也得到了各地民眾的承認,也使中華文化的傳播達到了空前未有的程度。

主持人:好,謝謝陳志飛教授。各位觀眾朋友,非常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