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家电能源效率自愿标示今上路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13日电)今天起,台湾卖场展售的19品牌冷气机、电冰箱、洗衣机,皆会贴上蓝框白底的“能源效率标示”,民众可依上面载明的产品能源效率资讯,优先选用高能源效率产品。

经济部上午在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节能世代智慧生活-自愿性能源效率标示启动仪式”,于原先获节能标章认证冷气机、电冰箱、洗衣机产品中,由厂商自愿张贴“能源效率标示”,让产品能源效率更透明化。

  在大型通路商配合下,今天起,卖场展售的19品牌上述3类商品,皆会贴上蓝框白底的“能源效率标示”,张贴位置统一置于商品本体正面右上方。标示上将载明产品的能源效率、年耗电量、以及同等级符合国家标准产品年耗电量等资讯,国人可依能源效率资讯优先选用高能源效率、低耗能产品,以达节能目的。

  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出席活动致词表示,政府补助民众购置国产节能标章产品每台2000元,获民众热烈支持,预估迄今已带动节能家电消费90亿元,每年可节电416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万公吨,相当于69座大安森林公园二氧化碳吸附量;不仅有效刺激节能减碳消费、活络国内经济,并带动节能产业发展。

  经济部能源局表示,上述措施迄今补助件数已突破20万台。而能源效率标示以占家庭中用电器具50%用电量的冷气机(占36.9%)、电冰箱(占12.3%)、洗衣机(占1.4%)3类产品为优先推动目标。

  其中,冷气机产品标示冷气机能源效率(EER,数值越高,产品年耗电量越低)、电冰箱标示能源因数(EF,数值越高,产品年耗电量越低)、洗衣机标示洗清每公斤衣物的耗电量(数值越低,产品年耗电量越低)。相关资讯可让民众于选购电器产品时辨识比较,聪明消费。

  目前参与自愿性能源效率标示活动的品牌业者,包括大同、三菱企业、台湾三洋、台湾三菱电机、台湾日立、台湾奇异、台湾松下、台湾富士通将军、台湾乐金、禾浚、良峰塑胶机械、和泰兴业、东元电机、东颖惠而浦、盟昆、诠宏、达富、歌林、声宝等19家。

  另外,大同3C、大润发、全国电子、特力屋、家乐福、爱买、灿坤等七大通路商也将配合在卖场张贴宣导海报,并协助张贴有能源效率标示的获证产品。

  能源局表示,未来推动能源效率标示产品,将以国内使用产品耗能量大、普及率高、能源效率有明显差异,或改善空间大者为规划推动的产品。目前已考量将饮水机、电热水瓶、贮备型电热水器纳入标示项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