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门诊数上升 中年男性失眠病患变多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2日电)近半年来的景气衰退及失业率恶化,精神科医界注意到,忧郁及失眠的门诊人数暴增,特别是中年男性病患的症状经常是失眠,其中多数已达忧郁症。

林口长庚医院睡眠中心及精神科医师黄玉书指出,门诊里的中年男子通常不会直接认为自己有忧郁情绪,只会来抱怨压力大、睡不着,压力的来源包括经济压力、中年失业、担心饭碗不保等,希望能吃点安眠药。

黄玉书说,医师并不会因为失眠的病人变多了,而开出一堆药物,而是根据忧郁、焦虑等不同诊断给药,大约5成的忧郁症病患会合并失眠症状,这时就需要带有不同作用的抗忧郁药物。

不只林口长庚观察到此一现象,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松德院区精神科医师刘宗宪也指出,最近精神科医师的聚会上,每个人都提到经济不景气以致门诊病人增加,增加最明显的就是中年男性这一块。

由于目前的抗忧郁剂药物需要服用2到4星期才能发挥改善情绪的效果,某些药物还会造成情绪亢奋而难以入睡,病人在这段期间最难熬的就是失眠问题,目前林口长庚、基隆长庚、台北荣总、台大医院、彰化基督教医院等,正在进行助眠兼解郁的新药临床试验,期待能找出对病人最有利的用药组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