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照片愈老愈值钱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不景气声中,老旧照片不仅让人怀念,更可能是一笔财富,且照片愈老愈值钱,尤其是晚清时期的照片价值高。

北京“京华时报”报导,3月26日至27日,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嘉德拍卖会预展,上百张记录着特定历史阶段中国民众集体记忆的老照片将作为拍品展出,尤其是收录71张珍贵老照片的中国“影像大清国”(1873至1877)影集的上拍吸引众多藏家的目光。

  报导表示,2003年7月中国嘉德2张估价人民币1000元的上海外滩景色长卷和外国舰船行驶在江上的老照片,就曾以14.85 万元拍出,轰动一时,引起中国拍卖界和收藏界对老照片收藏市场的关注。

此外,2005年摄影名家郎静山的“飞泉幽涧万壑松风松荫静坐”更是以48.336万元高价拍出。不过,这仅仅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老照片价格还在低位。

  报导表示,在纽约、伦敦、旧金山等大城市,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摄影作品拍卖会。2002年,1 张拍摄日期为1825年的老照片以39.8万美元的成交价被法国国家图书馆购藏。法国著名摄影家罗伯特杜瓦斯诺50多年前的名作“市政大厅前的吻”其原版照片以2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而2006年2 月由美国摄影家爱德华斯泰肯拍摄的一幅“池塘月光”在纽约竟拍出290 多万美元的天价。

报导引述专家的话指出,目前由于海外市场成熟,而中国藏家对老照片的冷漠,老照片国内外的价格差距极大,已经有些国外的收藏家常年在中国搜罗老照片。

  报导表示,老照片收藏专家宋文清指出,中国大陆一般是把1949年之前的照片称为“老照片”。其中,第1类是1850年到1911年之间的照片,也就是从摄影技术传入中国开始到民国建立之前的晚清照片。第2类是民国作品,即从1912年到1949年之间的照片。

宋文清指出,民国时期由于摄影技术的发展,大大增加照片的数量,因而民国时期的作品整体价值要低于前期作品,也就是说年代越老的照片价格更高。

  报导表示,收藏时除了看年代之外,还要看照片尺寸。由于早期照相技术的限制,大尺寸的照片冲印不多,加之照片尺寸越大越不易保存,所以早期的老照片尺寸越大越值钱。其次,名人老照片是收藏价值较大的一类,这包括摄影师的名气和被摄者的名气。中国早期摄影界涌现郎静山、吴中行、吴寅伯、刘半农等许多名家,善于将西洋摄影技法与中华文化相结合,他们拍摄照片的价值相对要高一些。

  再者,真实记录一个时期某种习俗和风尚的照片,这是普通藏家相对容易收藏到的照片。比如反映上世纪20年代初中国妇女剪发的照片、上世纪40年代北京天桥艺人练把势的照片,以及旧上海外滩全景图的照片等,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此外,旧时代著名景物的照片由于具有重要的文物资料价值也值得收藏, 尤其是该建筑或人文景观已经不存在或有巨大变化的最值得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