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萧条加北韩作梗 南韩航空业陷困境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1日专电)因经济萧条、乘客减少而陷入困境的南韩航空业,最近又因韩元贬值和北韩问题带来的变数,承受着雪上加霜的多层压力,更陷入了经营困境。

南韩“朝鲜日报”引述大韩航空公司(Korea Air-line)主管的话今天报导,北韩军方高层以南韩与美国联合军事演习为由,宣布无法保障东海(日本海)航线的飞航安全,导致南韩航空业不得不取道其他航线绕道飞行,每周平均要多花掉二亿韩元(约新台币456万元)的燃油费。其中,韩亚航空(Asiana Airlines)每周就多出了5000万韩元的费用。

据悉,目前南韩两大民航公司或绕道避开北韩飞行情报区,或改为取道美洲和俄罗斯航线的北太平洋航线飞行,而大为增加了航空燃料油等费用。

南韩航空业消息人士表示,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于3 月20日结束,但并不意味着朝鲜半岛的危机就会立刻消除,也有可能随着北韩的挑衅措施而危机长期存在,航空业深感担忧。

另外,韩元汇率暴跌也是一大难题。最近,大韩航空负责资金的单位平均每天四次向高层上报汇率变动的情况以及汇率对公司带来的影响。南韩两家航空公司早先拟定今年营运目标时所预估的韩元兑美元汇率是1200韩元左右兑一美元,但是目前却已跌破1500韩元大关。

由于南韩航空业在采购飞机时的美元负债比率较高,而且大部分航空用油是以美元付款,因此对汇率的波动非常敏感。韩元兑美元汇率每上升10韩元,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将分别损失约200亿韩元和78亿韩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