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官嘴底走光 川震亡童数字成谜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讯】(大纪元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去年5月发生的四川大地震已经过去10个月,中共当局仍未透露遇难学童的具体数字。据BBC报导,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人大会议的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3月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统计死亡人数的工作与过程很复杂,因此现在无法给出具体的学童死亡数字。

死亡数位成敏感话题

对于中共当局来说,学童死亡数字仍然是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政府宣传机构一再强调的则是人民如何在党的领导下抗震救灾。官方报导的学生死亡数字也是矛盾重 重,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去年11月透露,由于整个死亡人数的核实正在进一步的核查过程中,现在还没有一个最终的准确数。时至今日,魏宏的答复仍然是“无法给出具体的学童死亡数字”。
据中共官方媒体此前报导,有1万4千多所学校在此次大地震中受损,其中有7千所学校完全被摧毁。据此推算,平均一所学校如果有10名学生遇难,那么在7千多所被完全摧毁的校舍中,死亡人数也会超过7万多人。实际死亡数字远非如此,仅举都江堰市新建小学一例,该校在地震中遇难人数高达246名,其中教师3人,学生243人,还有2名学生下落不明。
中国官方媒体曾报导说,在去年5月的地震中,一共有8万8千多人丧生或失踪,37万多人受伤,5百多万人无家可归。

为“豆腐渣”工程讨说法

魏巨集在3月8日回答记者提问时,努力为“豆腐渣”工程辩解,对于地震中暴露的学校“豆腐渣”工程的责任追究问题,魏宏表示,通过权威部门对震区一些受损学校和其他重要设施进行的实地调查和研究,得到的结论性意见是:地震级别高、强度大,是造成学校和其他一些设施受损的最主要原因,地震带来的实际破坏烈度普遍大于当时所有灾区学校设防烈度一到二度。

尽管魏宏声称政府会尽一切可能解决遇难学生家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但是他的上述言论实际上已经堵死了遇难家长讨说法的途径。愤怒的遇难学童家长在地震后曾举行过多次上诉与抗议活动,指控官员腐败是造成“豆腐渣”学校建筑的最根本原因。后来员警封锁了校舍废墟,并禁止国内外媒体对这一情况进行采访和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