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降息2码至1.5% 英国降2码至0.5%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欧洲央行今天宣布降息2码,新利率来到1.5%,创历史新低。英格兰银行今天宣布再降息2码,新利率来到0.5%,再创史上新低。

欧洲央行今天在法兰克福召开会议,决定由现行利率2.0%降至1.5%,这是欧洲央行自1999年开始执掌欧元区货币政策以来的最低利率。

外电报导,欧元区16国经济衰退速度,比欧洲央行3个月前的预测值快了许多,主要是全球不景气抑制出口需求,以及企业裁员的缘故。

欧银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之前一直不愿跟随英美央行脚步,将利率调降趋近于零,并开始采行其他政策工具,为的是担心这会埋下未来危机种子。

  有些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延误了经济复苏,预期要等到2012年时,才能完全弥补这次经济衰退。

英国央行今天也召开会议决定再次降息,由现行利率1.0%降至0.5%,又创央行1694年创立以来新低水准。

外电报导,由于英国利率已趋近于零,影响力渐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希望能印制新钞挹注经济体系,以减缓经济恶化情况。

英相布朗昨天呼吁全球各国政府,希望与英国、美国脚步一致降息,并且增加政府支出,以共同对抗不景气。

去年10月迄今,英国央行已经累积降息4.5个百分点。美国联准会(Fed)也将基本利率降至0.25%与零之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