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经济危机 中共官员变安静了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讯】(大纪元记者田清综合编译) 根据美国商会3日发表的一项重要调查,今年中国南方的外国直接投资金额可能大幅减少60%,而管理风险和缺少诱因对投资人信心的拖累更甚于全球金融危机。在经济曾经蓬勃的广东地区,面临工厂倒闭、出口陡降等不断的坏消息,中共官员突然变得安静许多,不敢吱声,深怕被问如何面对经济危机及如何解决失业问题。

路透社3日报导,报告表示,受调查公司在该区的总投资预期将从2008年的110亿美元降为今年的65亿美元。大约551家公司参加了这次调查,其中包括宝洁和沃玛尔商场等多国籍企业。这些企业的总营收在260亿美元以上。今年一月份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经比去年同期减少32.6%。

美国商会认为,中国快速又频繁的法规改变而非金融危机,才是减低外国公司投资信心的主要原因。

经济低迷 中共官员表现失常

美联社2月27日报导,广州的中共官员27日在五星级的白天鹅酒店订了一个大型会议室,邀请一群外国外交人员,并且承诺对于广东省最近提出的一个新经济计划进行问答。

不过最后,中共官员取消了问答时间,一名二级官员——广东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云州(Yu Yunzhou)不愿履行会议邀请函上承诺的40分钟问答。他反而发表了一个90分钟、穿插最新共产党口号和行话的枯燥演讲。之后他快速离场,表示还有其它会议。

这是全球经济危机似乎使许多中国官员表现失常的一个好范例。 

在这个经济曾经蓬勃的广东地区,过去30年,他们已经习惯于夸耀其两位数字的经济成长。不过现在,官员们面临不断的坏消息。

政府表示,去年广东省有大约62400家企业关闭,其中多是中小型工厂,而且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公司要倒闭。约2000万民工──全国总数的15%──去年失去工作,而且他们大多滞留在南中国找工作。

衣衫褴褛的民工们沿着广东省省会广州的主要干道上拖着他们的行李,许多工人在等待工作期间睡在公园内。

全球经济危机对广东的打击特别严重,因为广东省的出口产品占中国出口的三分之一。大约40%的出口销往美国。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广东去年的出口成长从2007年的22.3%减为5.6%。

最近几周,包括深圳和东莞等广东省领导城市已经宣布了30年来最低的经济成长预测。在1980到2006年平均年成长27%的深圳预估2009年的成长是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