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低迷 中国09年军费增加14.9%

【新唐人2009年3月4日讯】北京时间3月5日,中国11届全国人大2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表示 ,2009年中国国防经费为人民币4806.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9%。虽然2009年经济低迷,但中国政府在军费开支依然大方。一些国际军事分析家表示,中国的军费开支还存在相当巨大数目的隐性军费开支,透明度差。请看记者报导。

事实上,自1988年至2008年,中国军费的实际开支已连续21年维持双位数的增长,2007年首次突破3,000亿元。而今年上报的军费开支更为人民币4806.86亿元。

BBC报导,来自悉尼的安全事务专家罗里• 梅德卡夫表示,中国正式的国防预算并没有包括科研和从国外采购军备的费用。 他说:“中国真正的国防预算大大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事支出国。”

另外,中国军费并未纳入国防工业的支出及军事科研的费用,更不包括66万名武警的装备、训练、生活费用,因此,中国隐性军费的增长与公开军费的增长,同样受到美日欧的关注。美国国防部去年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就质疑,中国隐性军费是公开军费的3倍。

总部设在火奴鲁鲁的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拉尔夫• 科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公布的国防预算数字与现实没有任何关联。他表示,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有可能是公布数字的3到4倍。 他说:“这些数字都包括了什么?这些军费如何支出,其透明度很难判断。”

军事专家平可夫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时说,中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计算军费有所不同,美国认为,中方没有把航太工业和研发太空武器的支出计算在内。如果把航太工业等支出计算在内,恐怕中国的军费支出比实际公布的还要多几倍。

澳大利亚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安全事务专家罗里• 梅德卡夫表示:“全球处于经济危机,中国仍继续保持这个水平的军费开支,有点让人感到意外。近15%的增长幅度并不是小幅度增长。” 他说:“对于中国的强大,以及这对于未来意味着什么,像印度、日本、越南,甚至澳大利亚都会感到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