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向两会发公开信吁调查六四真相

【新唐人2009年2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距离六四事件20周年不到100天,“天安门母亲”127名成员向中国全国人大、政协及国务院发出公开信,要求公布六四遇难者人数及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

在中国“两会”前夕,由大陆六四事件遇难者家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日前向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信,呼吁当局平反六四。

“天安门母亲”之一的张先玲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今年特殊的意义在于是20周年,而且建国马上也要60周年,你(政府)也应该有所作为吧。作为执政党、作为领导人,应该考虑到要解决这个问题,早晚是要解决的”。

公开信提出三个要求:重新调查六四事件,公布死者人数、死者名单;就每一位死者向其家属作出个案交代,依法给予赔偿;对六四惨案立案侦查、追究责任者刑责。

公开信说,到目前已知的死难者有194位,而近20年的签名者中,已故难友共19位。

张先玲表示,六四事件快20年了,政府应该重新调查六四真相。但目前为止,官方对六四事件仍维持邓小平时代的定论。

另一位遇难者吴向东的母亲徐玨表示,“丝毫看不出当局有诚意或者坦率来解决问题。对我们每年写信给两会或是给中央,他们一直置之不理,我们控告李鹏有7、8年了,也都是置之不理”。

据报导,近20年,每年的六四周年期间,遇难者家属和大陆异议人士都遭到当局监控,甚至被公安以“旅游”的方式逐出京城,即使母亲替儿子扫墓,也被公安跟踪。

这次是“天安门母亲”自1995年以来,第15次致函中国人大和中南海高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