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强拆千余报亭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导)无锡市政府近日起开始关闭、拆除该市市区的1241个报刊便民亭。自本周一起,很多早起上班的无锡市民发现,他们找不到报亭买报纸。负责实施这次行动的是无锡市城管局,他们的执法理由是“取缔非法”。

据无锡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无锡市区共有各类亭棚摊点1889个,除了公安报警亭和公用电话亭不在此次整治范围之内,全市共有1,241个报刊便民亭将被拆除。不过,当记者致电无锡市政府值班室,值班人员市政府工作人员却表示不知道这件事情:“对不起,我这里没有办法公布这一消息,由于我们是宣传部统一对外公布。”

记者就无锡千余报亭被拆事件,致电无锡的陈姓市民,他说:

“是有这个事儿,已经拆掉了,这个事情你问我干吗?我不想说,说了也没用。有什么合理不合理的?这个社会,你也不用问我。”

无锡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出的《告知书》称:“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合法审批,严禁占用城市道路、公共场地擅自设置报刊亭、冷饮亭”,但是很多被强拆的报亭业主表示,他们有工商营业执照,还有城管发出来的《便民行业定点许可证》,并且每年都要交管理费给城管,连售报亭都是向城管局买的,何来非法一说?

对此,独立媒体分析人士昝爱宗表示,无锡市城管局的这种做法只是要对无锡市售报亭进行重新洗牌,以此得利。

“把报刊亭的权利收回来,重新洗牌,然后再转给那些想租报刊亭的人,想把权力利益最大化。把承包户赶走,赶走以后才能把权利收回来,再发包给新的用户。当然旧的租用人也可以继续申请,那肯定又要再交一笔钱。”

据了解,无锡市区的报刊亭主要分三种。一种是个人向邮政承租的报刊亭,一种是个人所设的报刊亭,还有一种是无锡日报下属的报刊亭。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中心也在2月19日发出了通知:“报社所有亭子将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自行清理或拆除。”

独立媒体分析人士昝爱宗表示,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可以不在乎找谁来卖它的报纸,那些报刊亭的业主却要承担直接的损失:

“《无锡日报》是政府机关报,它想什么是没用的,关键是报刊亭的承包人愿意不愿意。因为,政府、城管再重新找卖报纸的人,那《无锡日报》的报纸找谁卖都可以,关键还是报刊亭承包人的利益受损严重。”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报刊便民亭的经营者多为无锡当地的困难群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