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錫強拆千餘報亭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無錫市政府近日起開始關閉、拆除該市市區的1241個報刊便民亭。自本週一起,很多早起上班的無錫市民發現,他們找不到報亭買報紙。負責實施這次行動的是無錫市城管局,他們的執法理由是「取締非法」。

據無錫城管局提供的數據,無錫市區共有各類亭棚攤點1889個,除了公安報警亭和公用電話亭不在此次整治範圍之內,全市共有1,241個報刊便民亭將被拆除。不過,當記者致電無錫市政府值班室,值班人員市政府工作人員卻表示不知道這件事情:「對不起,我這裡沒有辦法公佈這一消息,由於我們是宣傳部統一對外公佈。」

記者就無錫千餘報亭被拆事件,致電無錫的陳姓市民,他說:

「是有這個事兒,已經拆掉了,這個事情你問我幹嗎?我不想說,說了也沒用。有什麼合理不合理的?這個社會,你也不用問我。」

無錫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發出的《告知書》稱:「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合法審批,嚴禁佔用城市道路、公共場地擅自設置報刊亭、冷飲亭」,但是很多被強拆的報亭業主表示,他們有工商營業執照,還有城管發出來的《便民行業定點許可證》,並且每年都要交管理費給城管,連售報亭都是向城管局買的,何來非法一說?

對此,獨立媒體分析人士昝愛宗表示,無錫市城管局的這種做法只是要對無錫市售報亭進行重新洗牌,以此得利。

「把報刊亭的權利收回來,重新洗牌,然後再轉給那些想租報刊亭的人,想把權力利益最大化。把承包戶趕走,趕走以後才能把權利收回來,再發包給新的用戶。當然舊的租用人也可以繼續申請,那肯定又要再交一筆錢。」

據瞭解,無錫市區的報刊亭主要分三種。一種是個人向郵政承租的報刊亭,一種是個人所設的報刊亭,還有一種是無錫日報下屬的報刊亭。無錫日報報業集團發行中心也在2月19日發出了通知:「報社所有亭子將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自行清理或拆除。」

獨立媒體分析人士昝愛宗表示,無錫日報報業集團可以不在乎找誰來賣它的報紙,那些報刊亭的業主卻要承擔直接的損失:

「《無錫日報》是政府機關報,它想什麼是沒用的,關鍵是報刊亭的承包人願意不願意。因為,政府、城管再重新找賣報紙的人,那《無錫日報》的報紙找誰賣都可以,關鍵還是報刊亭承包人的利益受損嚴重。」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報刊便民亭的經營者多為無錫當地的困難群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