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青年游走五十个州寻找工作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讯】(美国之音记者申华华盛顿报道)26岁的美国青年塞迪克,毕业后找工作连续碰壁,随即决定自谋生路,要在一年内走遍美国五十个州,每个州内找一份工作,实现游历美国梦的同时,检验自己到底能干些什么,如今似乎柳暗花明,他在行进到芝加哥期间,接受了记者申华的采访。

这位年青小伙子名叫丹尼尔·塞迪克,26岁,接受采访时,他正开着1997年出厂的切诺基吉普车前往芝加哥联合火车站上班,他在那里找到了一份工作。手机通话的信号干扰很大,他一再表示歉意。“没有到过芝加哥的人可能不知道,铁路这个行业在这里非常大。再有一个多小时我就要进去上班了。”

显然,塞迪克就业和旅游相结合的计划正在进行。开着这部吉普车,他已经从太平洋沿岸的加州,辗转来到美国的五大湖所在的中西部,车上里程表累计了28000 公里。他的目标是,一年下来,走遍美国50州,干50种不同的工作,而且工作必须代表所在州的特征。他说,芝加哥是美国铁路网枢纽,连接昔日大湖的水上运输线。

塞迪克是去年九月上路的,目前是第23个星期,芝加哥是第24站;在此之前,他的第23个工作,是在威斯康辛州一家奶酪厂当包装工。他尝试的工作包括:在马术表演会上当报幕,参加边界巡逻队,加入考古队现场清理文化遗址,用镭射在医疗器械上刻数位,伐木,森林公园管理员,还干过农活。他从加州出发后的第一站是犹他州,他在那里的摩门教社会服务站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谈到萌生走遍美国想法的背景时,他说,毕业后找工作,连续40次面试都失败了。“大学毕业后,我同其他学生一样四处申请工作,结果40次面试都以失败告终。我感到,自己可能没有什么机会。于是我决定,既然加州不行,我就搬到其他州,看看别的州有什么机会。”

就这样,“走遍美国找工作”的想法萌生了。记者问他,当时的精神准备是什么,他说,是毕业后找工作的失利使他有了被拒绝的心理准备。塞迪克2005年在南加州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但是一直找不到正式工作。“大学毕业后找工作的一系列面试失败后,我就习惯于被拒绝了。不过,只要坚持,肯定会有结果。”

半年时间过去了,足迹也遍及半个美国。大学毕业意味着什么,此时在他的眼里好像更加具体。他发现,在内布拉斯加州遇到的每个农民都有大学文凭,于是,心中残存的一点大学生的优越感荡然无存。

他说,事业目标的调整很重要。“我在学校是学经济的,但是学得不好,失败,失败,一败涂地。于是我想,恐怕要试试新的职业方向,尝试一些新的东西,走出目前的境地。”

有的雇主觉得他是个很不错的雇员,就向他提出了长期雇用意向。此时的塞迪克说,他还要赶路,完成跑遍美国50州的梦想。至于计划结束后的打算,塞迪克说:“我计划写本书,以我的经历帮助其他人。然后再决定下一步干什么。”

记者问塞迪克,有没有走出美国,到外部世界找工作的想法,他笑着说,这要看一年下来还剩多少劲。不过,有一个人的故事不断令塞迪克鼓舞。一位堪萨斯失业的牙科医生,得知塞迪克的故事后,突然想起了放下多年的电焊技能,第二天竟找到了一份每小时40美元的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