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击扫荡上访村数千访民无处栖身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北京公安星期四(2月26日)夜晚采取突击行动,大规模扫荡上访村,当局出动大批公安,对市内访民聚集的区域进行地毯式搜查,一些走避不及的访民,被公安推上大客车送往马家楼。多位访民当晚告诉本台,他们已无家可归,在寒风中徘徊。

两会前夕,正当全国各地的访民涌向北京之时,北京市公安局星期四晚八点左右,对访民聚集的上访村采取突击扫荡。当局出动了大批公安和保安,对北京南站、百万庄等访民集中的区域,进行地毯式搜查,许多走避不及的访民被公安和保安人员推上大巴,然后送走。居住在北京南站附近上访村的安徽访民王先生当晚告诉本台他看到的公安抓人一幕:“晚上八点钟开始的,大批的警察还有保安,他们就是每个门口逐户的搜吧,把我们(访民)全部抓走了”。

记者:他用什么理由?
王先生:没有什么理由,他(公安)说,马上就要开两会了,你们全部搬离,有一个大灰色车开到楼下,还有公安车子,大批的警察把两个路口全部封了,就挨户每个屋子里面都搜,我正好在外面。

公安采取行动时,王先生正在外面办事,所幸逃过搜索。王先生表示,公安包围上访村时,眼尖的访民闻讯后,不顾财物,夺路而逃,一些行动缓慢及长者,被保安抓到后,推上停在路边的两辆大客车。

据了解,北京南站目前有两千多外地访民。王先生表示,虽然部分访民成功逃出上访村,但是在寒冷的冬季,只能流落街头,听天由命:“上访村访民大概也有两千多人,还有一部分一看警察来了全部都跑了,大概抓到的有两车子,保安把抓的人全部往车子上面推,有的(访民)现在都在外面呢,在大街上站着呢。” 王先生说,目前各地访民都到了北京,因此京城的访民少说也有几万人。

刚到北京不久的四川访民吴女士因躲避扫荡,目前正在街头徘徊,至当晚十点,她仍找不到栖身场所,他对本台表示:“北京上访村现在正在扫荡,大量搜捕上访人,我们几个冒着凛冽的寒风,上无片瓦,下铺大地,现在无处安身,我们在饥寒交迫之中。”

记者:扫荡哪几个地方?
吴女士:凡是有上访人的地方都扫荡,原来的东庄就是南站,南站现在剩的人不多了,现在(访民)转住到百万庄,还有大兴区。我们都非常的危险。

据了解,数日前在北京访民之间已经流传公安抓捕访民的消息,但不知道这次行动如此突然,而在当天下午,有访民感觉公安戒备反常。北京访民李先生表示,上午已有访民反映,公安神态怪异。

记者:上午已经看出点眉目来啦?
李先生:有有有,有一些。最近都在大规模搜索,今天晚上都在扫荡上访村。

据了解,由于许多访民对当局突如其来的行动,不知所措,目前流浪街头的访民,不少于数千人,而被捕的访民,据说已被送到马家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