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擊掃蕩上訪村數千訪民無處棲身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北京公安星期四(2月26日)夜晚採取突擊行動,大規模掃蕩上訪村,當局出動大批公安,對市內訪民聚集的區域進行地毯式搜查,一些走避不及的訪民,被公安推上大客車送往馬家樓。多位訪民當晚告訴本台,他們已無家可歸,在寒風中徘徊。

兩會前夕,正當全國各地的訪民湧向北京之時,北京市公安局星期四晚八點左右,對訪民聚集的上訪村採取突擊掃蕩。當局出動了大批公安和保安,對北京南站、百萬莊等訪民集中的區域,進行地毯式搜查,許多走避不及的訪民被公安和保安人員推上大巴,然後送走。居住在北京南站附近上訪村的安徽訪民王先生當晚告訴本台他看到的公安抓人一幕:“晚上八點鐘開始的,大批的警察還有保安,他們就是每個門口逐戶的搜吧,把我們(訪民)全部抓走了”。

記者:他用什麼理由?
王先生:沒有什麼理由,他(公安)說,馬上就要開兩會了,你們全部搬離,有一個大灰色車開到樓下,還有公安車子,大批的警察把兩個路口全部封了,就挨戶每個屋子裡面都搜,我正好在外面。

公安採取行動時,王先生正在外面辦事,所幸逃過搜索。王先生表示,公安包圍上訪村時,眼尖的訪民聞訊後,不顧財物,奪路而逃,一些行動緩慢及長者,被保安抓到後,推上停在路邊的兩輛大客車。

據了解,北京南站目前有兩千多外地訪民。王先生表示,雖然部分訪民成功逃出上訪村,但是在寒冷的冬季,只能流落街頭,聽天由命:“上訪村訪民大概也有兩千多人,還有一部分一看警察來了全部都跑了,大概抓到的有兩車子,保安把抓的人全部往車子上面推,有的(訪民)現在都在外面呢,在大街上站著呢。” 王先生說,目前各地訪民都到了北京,因此京城的訪民少說也有幾萬人。

剛到北京不久的四川訪民吳女士因躲避掃蕩,目前正在街頭徘徊,至當晚十點,她仍找不到棲身場所,他對本台表示:“北京上訪村現在正在掃蕩,大量搜捕上訪人,我們幾個冒著凜冽的寒風,上無片瓦,下舖大地,現在無處安身,我們在飢寒交迫之中。”

記者:掃蕩哪幾個地方?
吳女士:凡是有上訪人的地方都掃蕩,原來的東莊就是南站,南站現在剩的人不多了,現在(訪民)轉住到百萬莊,還有大興區。我們都非常的危險。

據了解,數日前在北京訪民之間已經流傳公安抓捕訪民的消息,但不知道這次行動如此突然,而在當天下午,有訪民感覺公安戒備反常。北京訪民李先生表示,上午已有訪民反映,公安神態怪異。

記者:上午已經看出點眉目來啦?
李先生:有有有,有一些。最近都在大規模搜索,今天晚上都在掃蕩上訪村。

據了解,由於許多訪民對當局突如其來的行動,不知所措,目前流浪街頭的訪民,不少於數千人,而被捕的訪民,據說已被送到馬家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