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差损惹祸 欧系保险公司面临撤资压力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6日电)全球利率同步走低,加上国际金融会计准则(IFRS 4)将率先在欧洲上路,让已面临利差损的欧系保险公司财务状况雪上加霜,母集团不堪增资压力,已有在台撤资动作。

包括ING安泰人寿售予富邦人寿、英国保诚人寿卖给中国人寿,外界都有“捡到大便宜”的惊讶,究其原因,这两家欧系保险公司母集团财务吃紧,加上IFRS 4实施后,将大幅增提准备金,与其卡住大笔资金,不如趁早套现出场。

外资摩根大通也指出,IFRS 4上路后,利差损的问题遭到凸显,外商寿险对于利差损的高度重视,加速促成退出台湾市场的决策。相对之下,台湾主管机关监理标准较为松散,台资寿险业具有较佳的竞争优势。

本土寿险业主管表示,全球利率都向“0”靠拢,早期的高预定利率保单,随着利率走低,越来越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工具维持支付能力,保险业自2007年底到去年9月底,新增保费、可运用资金虽还是持续增长,但股东权益下滑情形相当严重,高达千亿元的利差损,已迫使许多公司净值掉到负数,非增资不足以生存。

寿险业主管说,以前在定存利率水准还有7%以上时,预定利率的保单达9%、10%相当常见,但到利率走低的时候,对于保险公司的压力慢慢浮现。

新光金控总经理许澎也说,虽然近期新进保单预定利率水准也随市场利率走低,但经营数十年的老保险业,高预定利率保单占比高,加上微利时代来临后,持有高预定利率保单的保户更不愿意解约,让整体利差损压力不易减轻。

许澎指出,过去虽然也有利差损问题,但在死差益跟费差益弥补下,保险公司尚可维持平衡,但现在利差损差距拉大,截长补短之后也难以维持获利,现在经常性收益要弥补利差问题相当困难。

在利差损及国际金融会计准则双重夹击下,ING 安泰人寿、保诚人寿的出售,可能只是先端。

目前市场传出有求售意愿的外商寿险,还包含AIG南山人寿、安联人寿、全球人寿等,除了南山是受到母公司集团波及,准备售出股权外,安联人寿、全球人寿等欧系保险公司同样是受到国际金融会计准则即将施行的冲击。

国内金控业者对于购并保险业依旧兴致盎然,短期内,市场上欧系保险公司求售的消息,可能暂难平息。

对保险业而言,被保险人实际死亡率低于预期,就会出现死差益。保费实际投资报酬率高于保单预定利率,就会出现利差益。保险公司实际业务费用低于预期,就会出现费差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