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差損惹禍 歐系保險公司面臨撤資壓力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6日電)全球利率同步走低,加上國際金融會計準則(IFRS 4)將率先在歐洲上路,讓已面臨利差損的歐系保險公司財務狀況雪上加霜,母集團不堪增資壓力,已有在台撤資動作。

包括ING安泰人壽售予富邦人壽、英國保誠人壽賣給中國人壽,外界都有「撿到大便宜」的驚訝,究其原因,這兩家歐系保險公司母集團財務吃緊,加上IFRS 4實施後,將大幅增提準備金,與其卡住大筆資金,不如趁早套現出場。

外資摩根大通也指出,IFRS 4上路後,利差損的問題遭到凸顯,外商壽險對於利差損的高度重視,加速促成退出台灣市場的決策。相對之下,台灣主管機關監理標準較為鬆散,台資壽險業具有較佳的競爭優勢。

本土壽險業主管表示,全球利率都向「0」靠攏,早期的高預定利率保單,隨著利率走低,越來越難以找到合適的投資工具維持支付能力,保險業自2007年底到去年9月底,新增保費、可運用資金雖還是持續增長,但股東權益下滑情形相當嚴重,高達千億元的利差損,已迫使許多公司淨值掉到負數,非增資不足以生存。

壽險業主管說,以前在定存利率水準還有7%以上時,預定利率的保單達9%、10%相當常見,但到利率走低的時候,對於保險公司的壓力慢慢浮現。

新光金控總經理許澎也說,雖然近期新進保單預定利率水準也隨市場利率走低,但經營數十年的老保險業,高預定利率保單占比高,加上微利時代來臨後,持有高預定利率保單的保戶更不願意解約,讓整體利差損壓力不易減輕。

許澎指出,過去雖然也有利差損問題,但在死差益跟費差益彌補下,保險公司尚可維持平衡,但現在利差損差距拉大,截長補短之後也難以維持獲利,現在經常性收益要彌補利差問題相當困難。

在利差損及國際金融會計準則雙重夾擊下,ING 安泰人壽、保誠人壽的出售,可能只是先端。

目前市場傳出有求售意願的外商壽險,還包含AIG南山人壽、安聯人壽、全球人壽等,除了南山是受到母公司集團波及,準備售出股權外,安聯人壽、全球人壽等歐系保險公司同樣是受到國際金融會計準則即將施行的衝擊。

國內金控業者對於購併保險業依舊興致盎然,短期內,市場上歐系保險公司求售的消息,可能暫難平息。

對保險業而言,被保險人實際死亡率低於預期,就會出現死差益。保費實際投資報酬率高於保單預定利率,就會出現利差益。保險公司實際業務費用低於預期,就會出現費差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