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脑部未发育完成 摇晃易造成伤害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县26日电)桃园县一位父亲因为摇晃3个月大的男婴,造成幼儿脑部重创。医师呼吁许多初为人父人母者要特别注意,因为婴儿脑部发育尚未完整,剧烈摇晃将造成严重伤害。

桃园县一名父亲去年初照顾男婴时,因小朋友哭闹不已,以身体旋转、摇晃、抛接的方式哄骗小孩。由于小孩数度停止哭闹,让父亲以为这种方式对小孩子有用,没想到小孩却停止呼吸,经送医后虽救回一命,但脑部却严重受损,需要靠呼吸器维生。

对于这起不幸,桃园敏盛医疗体系副院长周怡宏表示,新生儿在未满2岁前的脑部并未完全发育,任何外力都有可能造成脑部受损,尤其爸妈以为摇晃可以让小孩子容易入睡的观念,其实隐藏许多危机。

医师指出,父母亲在抱婴儿时,一定要以手扶着头部,不要让脑袋自然摇晃,以免造成血管破裂,伤及脑干;最好的方式是用轻拍、手掌抚触的方式安抚幼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