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担忧泰柬边境爆发新抗药性疟疾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25日专电)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说,泰国和柬埔寨边境出现抗青蒿素(artemisinin)的疟原虫,可能使疟疾迅速散布到周围国家,并重挫全球的对抗疟疾行动。

青蒿素是治疗疟疾的重要药物。世卫在新闻稿中说,监测系统和研究报告近来发现新证据,指抗青蒿素的疟原虫在泰国和柬埔寨边境出现,而当地的工人经常长途步行前往林中伐木,暴露在感染抗药性疟疾的风险中。

世卫指出,疟疾每年造成超过100万人死亡,最近10年全球对抗这种疾病有很大进步,采用青蒿素综合疗法(ACTs)是一大突破,适当的治疗有90%的成功率。

世卫说,藉由比尔暨梅琳达盖兹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提供的2250万美元,世卫将与泰、柬的多个公共卫生和学术机构合作,在抗青蒿素疟原虫扩散前加以围堵。

世卫目前的疟疾治疗政策,是以青蒿素综合疗法治疗所有的无并发症恶性疟疾。盖兹基金会的传染病发展部门主任拉比诺维契(Regina Rabinovich)说,“如果我们现在失去了可用的关键疗法,那就好像住在只有一半屋顶的房子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