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地调查:中国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35.6%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采访报导)据中国社会调查所的调查显示,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将再创新高——达到610万人,加上其他一百多万没有就业的历届大学毕业生,使得今年中国应届毕业生在就业问题上面临着不同以往的难题。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问题和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各大院校经年累月扩招造成的后果。

中国社会调查所在北京、上海、深圳、石家庄、郑州、成都、沈阳、武汉、厦门、哈尔滨、西安等地抽取一千位应届大学生进行调查后的最新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应届生整体就业率为35.6%。

2008年6月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吴同学告诉记者,她去年找工作时就感到竞争相当激烈:

“竞争相当激烈,当时是每个人都要投很多的简历,而且我们是从07年12月开始投简历,被拒的人很多。”

由于国内经济增幅放缓和大批企业倒闭等原因,很多人认为,目前是1949年以来中国失业率最高的时期。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业良教授对本台记者表示,大学生就业难和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并没有直接联系:

“不是因为有了金融危机才严重的,而是一年一年持续累积下来的很多矛盾。10年前98年就开始扩招,现在结果就释放出来了。因为前些年各行各业还算是在经济繁荣时期,大量吸纳大学毕业生,而现在情况不好,尤其是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会吸收得比较少,同样多的毕业生就面临没有那么多的就业岗位。”

中国劳工通讯驻法国代表蔡崇国认为,中国目前的教育规划相当不合理,造成了所学与所用之间,学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

“中国大学教育发展的规划是很不合理,甚至是根本就没有。中国目前情况下,实际上是大学、职业学校、技校应该有个比例。应该发展技校或者是职业学校,很多技校应该面对农民工。现在其实有很多企业缺技术工人,或者缺专业特殊人才。在社会上有那么多人找不到工作,实际上就是一个教育专业设置的问题。”

中国社会调查所的调查样本显示,已就业者总体满意度为38%,有35%的人认为工作一般,仅有27%的人表示对工作满意。夏教授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在就业问题普遍对自己期望过高。

“我觉得我们现在培养的大学生听起来跟20年前没什么差别,其实相对程度已经降低了很多。20年前的大学可能是一种精英式的教育,而现在是一种大众普及式的教育。所以,从相对程度来讲,过去大学生是稀缺的,而现在有可能是过剩的。作为大学生来讲,就不能预期自己被作为骨干和精英人士来对待。”

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吴同学最终选择继续求学深造,她说她的很多同学也希望通过读研究生来增加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现在很多人选择读研究生,而不是马上投入社会、投入工作,是因为他们觉得市场太激烈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是达不到他们的期望。所以,他们希望通过读研究生来缓冲一下。”

样本显示,最理想职业中,28%的大学生选择国家机关,之后是国有企业、科研单位、学校这类此较稳定的企事业单位;选择民营私企、自主创业的学生最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