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兽首铜像 各以1400万欧元卖出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5日专电)仅管中国政府再度批判贝尔杰把拍卖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与人权挂勾,这两尊铜像还是在今晚的“圣罗兰与贝尔杰珍藏”拍卖会中各以1400万欧元卖出。

今天晚上在大皇宫的拍卖会,是“圣罗兰与贝尔杰珍藏”的最后一天拍卖,众所瞩目的是中国圆明园的兔首和鼠首两尊铜像,佳士得拍卖公司的拍卖底价是1000万欧元。

在不断喊价中,原以为兔首的拍卖价会较高,终究还是与鼠首相同的价位1400万欧元卖出,但因为这两尊铜像的买主都是透过电话参与竞标,买家身份目前还无法知晓。

圆明园喷泉12生肖铜像的下落,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为英法联军掠夺后,就一直是中国人魂牵梦萦的谜团,直到2000年4月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被北京保利集团购走牛首、虎首和猴首,2003年澳门富商何鸿燊购得猪首后,12生肖陆续回到中国成为中国人的梦想。

这次在法国的拍卖会,正值法中关系因为法国总统会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而低落之际,中国媒体将拍卖会无限上纲指称,若拍卖成功,将使中法关系再度破裂。

但连愿意帮中国律师团向法国法院提出终止拍卖诉求的“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葛梅兹(BernardGomez)都表示,如果能归还中国,将改善中法外交关系,“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它们不属于法国”而是私人收藏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