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保护瑜伽知识产权 防止外国侵夺国粹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22日专电)瑜伽印度数千来的生活艺术,却为外国许多所谓的瑜伽大师声请专利,据为己有,迫使印度政府召集专家登录所有印度瑜伽动作和技巧,建立知识产权资料库,捍卫印度的国粹。

  印度官方科学工业研究所与中央政府卫生部辖下的印度草药瑜伽暨传统疗法事务署(Department ofAyurveda、Yoga & Naturopathy、Unani、Siddha andHomoeopathy),自2005年起着手召集了约200位专家学者,搜罗许多有关印度瑜伽体位法(asanas)和相关疗法的古籍典册,用电脑科技加以扫描列档。

  迄至目前已登录了600种瑜伽体位法,并准备在今年底之前,继续登录完成至少1500种瑜伽体位法。一旦全部完成,将存入印度自己建立的全球首座传统知识数据图书馆(Traditional Knowledge DigitalLibrary) ,并将正式宣布为印度政府的公共财产。

据传统知识数据图书馆创始人古普塔(V P Gupta)表示,未来将拥有多达3000万页瑜伽资料的传统知识数据图书馆,将容许世界各国主管专利事务官员,在受理任何有关印度传统医疗体系的专利申请时,得以进入查询相关的资料,藉以鉴别是否侵夺了印度的瑜伽知识产权。

他表示,要推翻在此之前外国专利局已经批准的印度传统瑜伽技法,印度也只需把传统知识数据图书馆的资料向世界智慧财产权组织(WIPO)投诉即可,避免了冗长费时且昂贵的法律诉讼程序。

  传统知识数据图书馆贮存的资料包括文字、语音、图片和录影等,并且各有五种国际语言加以记录,方便国际专利机构查阅。

古普塔表示,传统知识数据图书馆资料还涵盖数十万种瑜伽养生法,包括三个医药系统,即“阿育吠陀(Ayurveda)”、南印度达罗毗荼的“悉达(Siddha)”与回教的“尤那尼(Unani)”,此外,还有相关的“自然疗法(Naturopathy)”和“顺势疗法(Homoeopathy)”等。

  据古普塔表示,印度追踪调查得知,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专利局已经批准至少130种瑜伽产品和至少2000种与瑜伽有关的商标和产品,例如DVD光碟、瑜伽服、坐垫和瑜伽运动鞋等。

  古普塔又说,印度无人注册的瑜伽专利,在西方大行其道,市场产值高达2250亿美元,一年营业额约300亿美元,学习瑜伽的美国人就有1650万人,每年花在瑜伽课的学费就高达30亿美元。

  据印度瑜伽学者比拉依(G.Pillai)表示,外国人知道瑜伽的价值,千方百计的剽窃印度瑜伽智慧,反而是印度只有少数人保存和练习传统瑜伽,政府应加强引导全国民众对瑜伽的认识,了解勤练瑜伽能够养生、去病及防身,而这也是保存印度国粹的方式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