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出身感受深 戴遐龄巡回基层解决问题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台北22日电)台湾历任行政院体育委员会主任委员,运动员出身的背景不少,不过,戴遐龄却是少数积极下乡关照基层运动员的主委。戴遐龄说,只有下乡,才知基层运动员的辛苦,才能给予实质帮助。

上任以来,戴遐龄只要有时间,就会安排到基层的训练站或学校了解情形,上任9个月已陆续走访金门、澎湖与嘉义县等地。她说:“希望在任内能走访全台各县市的基层体育站,不只是关怀,更为解决台湾基层体育最深层的问题,为台湾体育运动扎根”。

长久以来,在学校体育方面,体委会与教育部体育司之间权责画分不明确,让学校体育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戴遐龄认为,学校体育是体育发展的命脉,只要学校体育有好的发展,杰出体育人才就会源源不绝。

下乡过程中,也让戴遐龄亲眼看到基层运动选手生活环境的困苦。戴遐龄语带哽咽的说,上次到嘉义县东石国中的基层训练站巡视,看到基层选手居住的环境,晚上睡觉要装蚊帐,甚至还有老鼠、蟑螂的踪迹,让她十分难过。

戴遐龄认为,只有亲自下乡体验,才能了解基层运动员的辛苦,也才能给予直接的帮助。她看到地方体育站和运动员有困难,就指示由体委会直接拨款补助,尽快解决问题,这是帮助基层运动员最有效的方法。

上任之初,曾被媒体称为“侠女”的戴遐龄,在探访各县市体育发展过程,充分展现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女”个性。

从运动员到学界,再从学界转任政界,戴遐龄曾经是全国田径女子400公尺接力的纪录保持人,也是林口国立台湾体育学院(现国立台湾体院桃园校区)最年轻的教授,就任体委会主委以来,也不改在田径场上的风格,无论制定计划、执行政策、解决问题,总是要跑在别人的前面。

发展台湾体育需要策略,具有运动员和学者的背景的戴遐龄,将运动行销的概念运用在推展体育政策,令人耳目一新。

历年来6位体委会主委,只有首任的赵丽云与戴遐龄是女性,不免被外界拿来比较,但戴遐龄不以为意。她说,赵丽云是第一任主委,开创了体委会,而她的责任就是让体委会永续生存下去。

秉持体育人对体育的热爱,戴遐龄称职扮演运动员、教授和体委会主委的角色,她说,任何岗位都能为体育做事,长久以来一直在实现心中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台湾民众聊天话题都是体育,电视节目也不再全是政论节目,而是体育节目充斥热门时段,让体育深植人心,打造台湾成为“运动岛”。

奥运夺牌 戴遐龄拟定8年运动人才培育计划

(中央社记者吴协昌台北22日电)北京奥运铩羽而归,黄金计划结束,行政院体育委员会主委戴遐龄强调,竞技体育一天都不能浪费,她已拟定8年“运动人才中长程培训计划”,以新台币50亿元预算培养运动人才。

曾经因政治因素,而无法参加蒙特娄奥运的戴遐龄,特别重视基层培训,她强调,虽然今年的奥运培训因为黄金计划结束,但她仍拟定8年的中长程培训计划,从根做起,培养优秀体育人才。

戴遐龄强调,在培训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钱,体委会去年7月就提出伦敦奥运准备计划,但培训计划经费在明年,因此今年是没有钱用的,但国训中心的经费绝不能少,包括选手的零用金与教练的薪资一块钱都不能少。

曾经是运动员,戴遐龄表示,竞技运动是零和游戏,很现实,因此一天都不能浪费。面对下一届奥运,广州亚运就是检测点,而东亚运则是亚运的检测点,在奥运结束之后,亚运培训立即展开,分三阶段进行。

戴遐龄说明,第一阶段是“选才从宽,逐渐筛选”,现在国训中心的跆拳道队,有70多位选手在训练,将从70人中慢慢筛选,到了第二阶段,就是“选才从严、菁英组队”。她强调,在经费补助上,也是分阶段、分级补助。

过去一直缺乏长程的培训计划,戴遐龄认为,要培养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没有8年到10年是不可能的,过去都只是1、2年的计划,政策无法延续,因此目标奥运夺牌,她这次订定为期8年的中长程计划。

“运动人手中长程培训计划”包括选才、运科、营养等16个子项,经费一编就是8年,大约有50亿元的经费。戴遐龄说,针对这个计划已经开了第一阶段会议,第二阶段将会向行政院报告,计划开始实施,就会落实政策的延续,选手的培训是长期、持续的,不会因为换一个主委就换一个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