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失业破100万人? 学者:应不会如此悲观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22日电)“经济学人资讯社”资深经济学家杜新志今天警告,今年底台湾失业人数将超过100万人;对此,学者指出,失业问题将持续恶化,但除非政府都没在做事,否则应不会如此悲观。

杜新志今天接受中央社专访指出,台湾失业人数因经济恶化而增加,预估今年底失业率将增加到10%,失业人数将达约110万人,明年失业率预估跌到7%左右。

台经院六所所长杨家彦表示,根据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上周公布企业主动通报的无薪假人数,达20.3万人,无薪休假的劳工最可能变成下一波失业者,就算这20.3万无薪休假者都不幸失业,失业人数也不会到100万人这么多。

主计处26日将公布今年1月最新失业统计,根据前次调查,去年12月失业率破5%大关,达5.03%,创五年多来新高,失业人数更攀升至54万9000人。

杨家彦表示,金融海啸使失业问题恶化,不过政府陆续推出的刺激就业方案可望减缓冲击,除非今天开始政府都不做事,否则失业人口最悲观仅约近80万人。

台大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受到景气影响,今年失业问题恐持续恶化,但关键在于经济表现,尤其若下半年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率跌破5%,台湾出口将恶化,假设台湾今年经济负成长幅度扩大,达“-9% ”,失业人数破100万人、失业率飙高至10%也不无可能。

他表示,目前无薪休假者保守估计约20万人,若推估实际有30至40万人,加上约54.9万的失业人口,假设经济加剧恶化,失业人数即可能达90万人,失业率就会逼近9%至10%。

辛炳隆表示,今年失业率估计应该会突破6%,失业人数应会升高至60万人,但是否如经济学人预测,失业率达10%、失业人数破100万人,关键在于整体经济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