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设“黑名单” 严禁外媒和议员进入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进入全面戒备,除了武警要严防事故,当局更制订了禁止外国人进入的“黑名单”。据知情人士星期五对本台透露,当地严控的外国人主要是所谓敏感职业者,如外国议员及记者,他表示,这种状况将持续到4月初。

本台获悉,中国政府正在对藏区进行全面的安保部署,拉萨以外的城市停止办理外国游客“入藏函”,直至另行通知。成都市的一家旅行社职员星期五对本台表示,进入四川甘孜州或西藏拉萨的旅行团,已停止接待外国游客,何时恢复要另行通知:“拉萨内宾可以,外宾办不了‘入藏函’,持外国护照都不行”。

记者:“什么时候行呢?”
职员:“3月份以后吧,过了3月份我们公司领导通知以后,才能告诉你。”

而在拉萨,政府考虑到国际形象和旅行社的经济利益,对一些有实力的旅行社网开一面,允许代理持外国护照的游客办理“入藏函”,但旅行社必须保证该外国游客在拉萨期间,不得从事旅游以外的活动。

据了解,虽然中国官方日前安排8家外国媒体到拉萨采访4天,但事实上,自去年拉萨事件以来,官方一直禁止外国记者自行前往。而最近更将外国议员和记者一起列入黑名单。当地一名知情人士对本台透露,当局禁止某些外国人进入西藏:“听说外国人要没有在‘黑名单’的,那就可以了,敏感的职业不让进”。

记者:“比如像那些职业,外国人就不可以进?”
知情者:“媒体的、议会议员、记者这些,怕出事,以稳定为主嘛。”

下周三就是藏人314拉萨事件之后的第一个藏历新年,当地一位藏人告诉本台,公安到处检查藏人。

记者:“现在公安查得紧吗?”
藏人:“到处查嘛,查啊,当然查嘛。”

记者:“现在街道上公安、武警多不多?”
藏人:“多。”

记者:“你们在街上走,会查你们吗?”
藏人:“110(刑警)查,查身份证,当然查。”

另一位藏人表示,白天在街上巡逻的武警比晚上多:“当兵的还是有”。

记者:“他主要防什么?”
藏人:“(停顿片刻),这个不好说。”

记者:“这个比较敏感?”
藏人:“啊,对。”

记者:“巡逻的白天多还是晚上多?”
藏人:“白天要多一点吧,好了就这样吧。”

据了解,由于当局严控,令拉萨游客人数骤减,当地的旅游业再一次萧条。拉萨一家由藏人经营的旅行社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少能在街上见到外国游客,大陆游客也不多,而收取的导游费已经大减五成,损失惨重:“现在一天(导游费)外国人160元,内宾100元。”

记者:“以前多少钱?”
藏人:“夏天200元钱,07年夏天旺季接待不完,去年夏天,几乎都没有了。”

去年314之后,拉萨一度停止接待游客近两个月,至5月1日重开,当地10万旅游业人士一度失业,不过,当局这次主要限制外国游客。知情人士表示,当局可能在4月全面开放外国游客入境:“听他们说4月份全部开放,全面开放。”

拉萨之外的四川藏区,当局也在加紧部署,除了加强监控,也对藏人采取安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和省长蒋巨峰,星期四在甘孜塔公乡宣布,藏区牧民定居行动正式启动。据四川日报报导,刘奇葆与蒋巨峰等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一起,将一顶顶崭新的帐篷分发到牧民群众代表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