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亚宗教领袖批评政府改革缓慢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阿利沙.柳内罗毕报导)肯亚宗教领袖严厉批评肯亚联合政府,认为他们没有能够遏制腐败并采取改革措施来结束选举后多月来的暴力户活动。在去年签署的一份权力分享协议中曾经列出这些改革行动。在这些宗教领袖进行批评之前,一个独立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肯亚人认为政府在过去的一年中没有采取措施来改善他们的生活。

指责政府腐败

肯亚的天主教、穆斯林和印度教代表所组成的团体–跨宗教论坛曾经要求肯亚政府宣布星期四为公假日以便所有肯亚人能够为国家祈祷。

肯亚总统齐贝吉和总理奥廷加否决了这个要求,不过同意和这些宗教领袖会面以听取他们的忧虑。

肯亚的圣公会大主教恩津比说,他告诉齐贝吉和奥廷加在他们领导下的政府没能做到清廉和诚实,而那正是肯亚人的首要要求。最近几个星期来,高层政治人物被控犯下各种不同的恶行,包括把国有玉米粮仓转化为私人盈利的丑闻。这些玉米原是被委托承销的部分口粮,以供给正面临粮食严重短缺的一千万肯亚人。

他说:“肯亚现有的腐败现象使我们的情况越来越糟糕。我们一直说一定还有一些人还保持正直,并能忠实地遵守规定和政策。我恳切地为这种人祈祷,希望他们不至消沉,能够继续努力将这个国家带上正轨。”

报告显示民众不满

在这些作出批评前,本星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大部分肯亚人认为过去一年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糟,并且对政府是否能够实施必要的改革不抱希望。

这份报告是由肯亚全国对话及和解监督专案人员拟写的。这个组织成立的目的是监督全国和谐及和解法案的实施,这项法案为肯亚的权力分享政府奠定了基础。

一年前这项法案的签署结束了总统选举后在全国几个地点发生的暴力风波,使人们对涉及面广泛的改革能够很快实施怀抱着希望。这些改革措施包括处理导致暴力的潜在因素。

不过这份监督有关专案进展的报告中所描绘的联合政府没能在国家的愈合及和解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相反,报告说,内部权力斗争使得政府缺乏一致性。报告撰写人说,这导致在决策方面缺乏共识,使得社区跟和以往一样处于分裂状态。

官员为政府表现辩护

在美国之音的访问中,肯亚新闻部助理部长卡尼利为肯亚政府的表现作辩护。他说:“我们已经尽了全力。如你所知,情况很困难。存在不信任问题。还有和陌生人一起共事的问题。不过在所有那些条件下,我们还是竭尽所能并做得很好。”

监督专案成员说,公众对政府的感觉是政府辜负了他们的期望,除非政府能够推动全面改革,否则肯亚将面临更多的暴力事件和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