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现的鹿林彗星 24日最接近地球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县19日电)由台湾民众所发现的首颗彗星-鹿林彗星,本月24日将最接近地球,鹿林彗星绕太阳公转一圈长达2850年,错过这次观测,这辈子将无缘可见。

鹿林彗星(C/2007 N3 (LULIN))2年前由中央大学鹿林天文台所发现,当时初访太阳系时,已经长出尾巴,并发出鲜绿色的光芒,而24日将是鹿林彗星最接近地球的时刻。

中大天文所叶永烜教授表示,彗星的科学研究起步200多年,由于彗星早期的形成与太阳系非常相似;太阳系形成后的40多亿年中,靠近太阳系中心区域的彗星,因为受到太阳辐射的蒸发等因素,已经消失殆尽。

叶永烜说,现在所见的彗星应来自太阳系的边缘,而目前天文界研究彗星的目的就是要探索未来。例如科学家与许多电影虚拟情节中提到“彗星撞地球”,其实都有可能发生。

中大天文所在鹿林彗星最接近地球的时刻,将发起一系列科普演讲,包括21日(周六)先在中大科学四馆,由叶永烜和专家林建贤主讲“彗星天文观测与太空探测”、“太阳系的游侠-彗星”,两场科普讲座完全免费入场。校内天文台也将供民众观测鹿林彗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