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南京领导骗近亿元 曝露官场之恶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1名自称是南京某市领导的弟弟,未付1分钱就拿到100亩土地向南京4家银行贷款,骗得人民币8000多万元及骗取1位房地产老板现金1600万。大陆媒体反问,如果他是真的,那将骗多少钱?

这位涉嫌诈骗嫌犯杨凯日前终于被秦淮警方抓获。近日,南京市中级法院即将开庭审理。

据新华网专文,1个假冒领导弟弟的人,为什么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无中生有的身份,骗取政府土地部门、多家银行和房地产老板的近亿元?透过这1事件,让人看到比诈骗案更为重要的问题。

文章指出,杨凯为什么要冒充某市领导的弟弟?1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少地方的行政领导“办事”(尤其是为自己、亲属或他人谋利的事情)都是不用自己说话,而是透过亲属或关系比较近的人代办。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1是防止留下把柄,2是显示权力特殊,而相关单位无论是领导还是工作人员都心知肚明,在受宠若惊之时,不该贷的款贷了,不该批的文件批了,与其说这是一个骗子的高明,不如说这是人治大于法治的典型。

其次,对于违规为杨凯办理银行贷款手续的多家银行及政府土地部门,相关部门追究责任了吗?受损失的银行、土地部门为何没有及时报警?这一巨额损失,为何不见政府相关人员承担责任?

文章并点出1个问题,像杨凯这样的“领导假弟弟”可以如此大肆骗人,那么,如果是“真领导的弟弟”又会如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没有一些真领导的弟弟、妹妹、儿子、女儿胡作非为在前,又怎么会有“领导假弟弟”行骗屡屡得手在后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