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再传口蹄疫情 猪肉外销商机恐受冲击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8日电)为重返口蹄疫非疫国之列,台湾自1997年爆发口蹄疫情以来,已快步迈向全面不打疫苗阶段,现在 2处停打疫苗养猪场传出疫情,一年300万美元外销商机恐受影响。

农委会统计,1997年3月20日台湾爆发口蹄疫情之前,每年猪只养殖数曾达1200万头,其中700万头销往日本。

农委会说,如今一年养殖数约640万头,多是供内销需求,仅少数熟品可销往日本(例如鼎泰丰与奇美的包子),以及新加坡、香港及菲律宾仍进口部分品牌生品(指定肉品工厂产制,通关时需再度检疫);倘能及早脱离疫区国,有利产业多元发展。

农委会防检局指出,现在每年外销猪肉相关产品产值约 300万美元,这次发生 2个不打疫苗的养猪场有疫情传出,可能影响外销订单量。

防检局表示,重返口蹄疫非疫国的意义不仅为拓展猪肉外销产值,也会影响台湾与其他国家间的其他贸易往来,更与国家形象有关。非疫国被认定是较进步国家,防检局会努力找出病源,让台湾加速重返非疫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