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群体灭绝案审判进入第二天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星期三(2月18日),由联合国推动的法庭对柬埔寨红色高棉时期种族灭绝案的审判进入第二天。数百名赤柬种族灭绝受害者前往法庭听证。

星期三,别名为杜赫(Duch)的康克由(Kaing Guek Eav),被从拘留中心押往柬埔寨法院的特别室(ECCC)。杜赫曾是赤柬时期恶名昭彰的S-21监狱看守长,目前受到战争罪、酷刑罪和种族灭绝罪等罪名的指控。 S-21监狱至少关押过1万4千人,其中包括妇女和小孩,但据研究红色高棉政权的柬埔寨文献中心统计仅有12人从这个监狱中幸存。

当天,有数百名赤柬暴行的受害者搭公车前来听证。许多人,特别是在1975-79赤柬统治时期被拷打及被杀害的那些人的家属,希望审判将带来期待已久的正义。

十八岁的柯丽达(Ney Chorida)说,“我希望审判将带来一个好结果 ”。

这次审判从星期二(2月17日)开始,星期三电视进行全国转播,这个新闻也成为了报纸的头版。

杜赫现在已成为一名基督徒,面对法庭的指控,对这个他必须负责的20世纪最黑暗的事件之一“表达了悔意”。他在审判前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中,承认了他所犯下的多项罪行,但他坚持是执行上级的命令。不过,很少柬埔寨人能原谅他。

48岁的金边住民沈海(Seng Hy)说,“我们不可能原谅他们。如果被判死刑罪,他们就得伏法。”

杜赫的罪名一旦成立,将被判终身监禁。

此次审判对柬埔寨来说是个里程碑,毛泽东的绝对崇拜者波尔布特领导的共产党政府梦想实现农业乌托邦,导致饥荒和疾病流行,并推行所谓“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使几乎每个柬埔寨人都失去过亲人。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在柬埔寨执政的时期,然而从1975年到1978年,在这个人口只有不到800万的小国屠杀了200万人,其中包括二十多万华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