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改善鼻炎 适时适当用药手术治疗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17日电)成大医院斗六分院耳鼻喉科医师黄正池今天表示,台湾气候湿热,空气污染严重,鼻病相当恼人,若适时、适当用药与必要手术治疗可有效改善,减少对日常生活与作息的影响。

黄正池针对平常最让民众困扰的鼻病指出,鼻子发炎引起的病症,可分为感冒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药物性鼻炎等 3种,其中以过敏性鼻炎最常见,据调查,国人有2成罹患率。

黄正池说,秋冬季节交替,感冒病号特别多,打喷嚏、流鼻水、咳嗽等是常见症状,如果是感冒病毒引起鼻炎,门诊都以鼻咽部局部治疗及药物治疗为主,并叮嘱病人常洗手、戴口罩、减少出入公共场所。

他指出,过敏性鼻炎是一般民众感到最扰人的鼻病,常见症状有流鼻水、鼻塞、打喷嚏、头晕脑胀等,有些病人还会有眼睛、喉头、耳道痒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日常活动、学校表现与工作效率。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黄正池指出,尽量减少接触过敏源,以药物治疗为首选,口服抗组织胺、鼻用类固醇喷剂、口服去充血剂等,但是病人若排斥服用药物,建议采取减敏疗法、鼻部雷射手术、鼻部无线射频冷触气化手术等。

至于药物性鼻炎,黄正池表示,大多是因为患者长期鼻塞,过度使用鼻部局部去充血剂,导致鼻部黏膜受损,引起血管反弹,复发后鼻塞更严重,建议少用局部去充血剂,若非用不可,使用期不超过7-10天。

黄正池举出临床病例, 1名中年男子过敏性造成鼻塞,长期使用局部去充血剂喷剂,导致鼻黏膜受损,经使用药物,再施以鼻部无线射频冷触气化手术,术后 4周回诊,病症改善很多,睡眠及生活品质都获改善,因此,适时、适当用药或手术,可解决鼻病没烦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