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改善鼻炎 適時適當用藥手術治療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17日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耳鼻喉科醫師黃正池今天表示,台灣氣候濕熱,空氣污染嚴重,鼻病相當惱人,若適時、適當用藥與必要手術治療可有效改善,減少對日常生活與作息的影響。

黃正池針對平常最讓民眾困擾的鼻病指出,鼻子發炎引起的病症,可分為感冒性鼻炎、過敏性鼻炎、藥物性鼻炎等 3種,其中以過敏性鼻炎最常見,據調查,國人有2成罹患率。

黃正池說,秋冬季節交替,感冒病號特別多,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是常見症狀,如果是感冒病毒引起鼻炎,門診都以鼻咽部局部治療及藥物治療為主,並叮囑病人常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他指出,過敏性鼻炎是一般民眾感到最擾人的鼻病,常見症狀有流鼻水、鼻塞、打噴嚏、頭暈腦脹等,有些病人還會有眼睛、喉頭、耳道癢等症狀,嚴重者會影響日常活動、學校表現與工作效率。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黃正池指出,儘量減少接觸過敏源,以藥物治療為首選,口服抗組織胺、鼻用類固醇噴劑、口服去充血劑等,但是病人若排斥服用藥物,建議採取減敏療法、鼻部雷射手術、鼻部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等。

至於藥物性鼻炎,黃正池表示,大多是因為患者長期鼻塞,過度使用鼻部局部去充血劑,導致鼻部黏膜受損,引起血管反彈,復發後鼻塞更嚴重,建議少用局部去充血劑,若非用不可,使用期不超過7-10天。

黃正池舉出臨床病例, 1名中年男子過敏性造成鼻塞,長期使用局部去充血劑噴劑,導致鼻黏膜受損,經使用藥物,再施以鼻部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術後 4週回診,病症改善很多,睡眠及生活品質都獲改善,因此,適時、適當用藥或手術,可解決鼻病沒煩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