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疫苗致残家长欲上访遭拘押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广东江门疫苗致残受害少年家长余同安,日前计划于广州开两会期间上访,却遭当地派出所警员拘押,余同安以绝食抗议50小时之后被释放。多位受害者家门外皆有当局所派人员站岗。

广东省人大和政协会议于2月11日至15日召开,广东江门疫苗致残受害少年余荣辉的父亲余同安,原计划于两会召开期间到广州向代表们反映问题,却遭拘押。据维权网星期天的报导,广东警方上星期五晚上八点将余同安拘禁在镇派出所内,余同安之后进行绝食抗议。

本台记者在星期天致电余同安,他接了电话之后表示自己在派出所内不方便接电话后便立即挂断。星期一上午,记者再致电时,余同安表示他已由派出所出来,但当局还是派出不少人进行监控:“今天早上我吃过早餐之后就用摩托车开始和他们追逐,他们一直跟着我,经过半小时之后在村里左转右转终于摆脱了他们。他们是昨天晚上九点多送我回家的。开始是13号那天晚上八点多,有两个警察来我家找不到我,村委会就找我做工作,要我省两会期间不要到广州上访,最后他们就将我带到派出所去。”

余同安说他后来在派出所宣布绝食抗议当局对他的非法拘押,超过50小时之后当局才将他释放,但仍然派出不少人掌握他的行踪。本台记者于是致电当地派出所一位陈姓教导员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有位广东新会疫苗案家长余同安,据说他由2月13号那天开始就被你们拘押在派出所,现在放出来,但你们还继续在监控他是吗?”

教导员:“什么关押?谁拘押他?你听谁说?是他自己过来的。”

记者:“自己过来然后在里面绝食?”

教导员:“那你自己问他啰,我也不知道他是否在我们派出所。”

记者:“那您刚又说是他自己过来?”

教导员:“我不跟你说了。”

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自行挂断电话。广东江门3名儿童因接受问题疫苗注射而患上“病毒性脑炎”,其家长分别于2007年入禀法院要求赔偿。本台曾报导过江门市自2003 年来至少有6名儿童因注射了流脑疫苗后出现强烈反应,身体萎缩、不能说话站立,甚至有近乎植物人的状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法院于去年11月4日完成一审判决,3位受害人只能获得一次性8万元人民币赔偿,其它诉求则全部被驳回。家长对判决不服,于2009年1月2号提出上诉,但至今法院未给予答复。

另一位受害儿童梁嘉怡的祖母告诉记者,他们没有钱一直为嘉怡治病,而当局连已判决的8万元也尚未给他们,他们至今连一分钱的补偿都没有收到。还有另一位受害儿童谭洁仪的家长谭女士表示,洁仪到现在还不能自己走路,而医疗费用对于他们而言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他们想和余同安一起到广州上访,但家门外有许多警察站岗:“我们就想去找人帮助,当局就不给我们去,现在很多保安在门口看着我们,去哪里就跟踪我们。”

在当局的打压下,这些受害家长们仍多次向公众展示上访材料,呼吁公众的关注,以及为孩子筹募医疗费。他们表示这些行动不仅为他们孩子维权,也希望外界更加关注中国大陆目前屡屡发生的医疗事故。

相关文章
评论